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987
北京点面结合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北京市药品安全性监测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11475份药品不良反应/不良事件报告 较2004年增长20%,每百万人口上报率达到690份。在收集到的不良反应中,由化学药物引发的药品不良反应有9429例,占82.2%;其中54%是因使用抗菌素类药物引起,在抗生素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中,38.1%是由喹诺酮类药物引起,中(成)药引发药品不良反应2046例,占17.8%。

    为此,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2006年重点对使用量大、不良反应较多的喹诺酮类药物开展安全性监测工作。具体的措施一是对北京地区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各种剂型的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进行质量抽样检验,共计60个批次;二是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加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的使用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进行监测;三是开展《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回顾性研究》。

    2005年,北京市药监局在实施药品不良反应普遍监测的基础上,组织了对抗病毒药进行重点监测,组织全市14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利巴韦林、鱼腥草注射液、抗病毒颗粒、板蓝根等4种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治疗药物使用的安全性监测工作。

    北京市药监局在启动喹诺酮类药物安全性监测的同时,还启动了克银丸产品安全性再评价、冠状动脉介入诊治常用器械和心脏起搏器可疑不良事件专项监测工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1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