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40
巧对药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有5位不同职业的人,老农、船工、铁匠、教师和园丁,他们先后来到一家茶馆喝茶。他们一边品茶,一边闲聊。

    白发苍苍的老农首先说话了:“诸位,我们每个人以自己的职业为题,各说一副5字对联。这副对联中必须包含两味中成药或者中草药的名称。如果说不出,则罚茶3杯;说得极妙的,大家为他鼓掌助兴。如何?”

    其余4位都觉得这主意不错,纷纷表示赞同。众人一致要求老农先做个示范,这样大家才有学习的榜样。老农听罢,也不谦让,伸手捋了捋白胡须,胸有成竹地说:“少时‘牵牛仔’,老来‘白头翁’。”在这10个字之中,含有“牵牛”“和“白头翁”两味中药。

    船工将桌子一拍,朗朗地笑道:“要得但不是十分地贴切,虽然‘牵牛’是你农夫的专利,但是,‘白头翁’一词,你种田的用得,我撑船的也同样用得,没有职业特色。”老农有些不服,将了船工一军:“既然你认为我的不怎么样,那你露一手试试!”船工开口吟道:“摇橹怀‘熟地’,驾船‘望江南’。各位认为如何?”同样,船工这副对联中也包含了“熟地”和“望江南”两味中草药。而且,只有船工才可以“摇橹”和“驾船”。人们听罢,响起一片掌声,连连说妙:“这副对联既‘专业对口’,又颇具诗意。”

    铁匠按捺不住,掌声刚过,他就迫不及待地吟道:“打铁‘满天星’,赚得‘款冬花’。”自然,“满天星”和“款冬花”也是两味中药。而且,铁匠的这副对联铿锵有力,朗朗上口,既描述了他劳动的艰辛,又直白地阐明了他辛勤劳动的目的,也赢得了其余4个人的一致好评。

    坐在靠窗的教师一直没有发言。待众人稍稍静下来,他这才斯斯文文地说话了:“各位,让我也来鹦鹉学舌胡诌两句:每日‘人中白’,只为‘益智仁(人)’。不知行否?”“人中白”和“益智仁”这两味中药在教师的对联中用“活”了:“人中白”的意思是,教师每天在广大的学生面前不厌其烦地“说话”——“人中白”,其良苦用心是什么呢?是为了让学生们都增长知识——“益智”。大家都说教师的对联很不错,非常符合教师的职业特征。

    最后轮到园丁了。他略思片刻,谦虚地说:“我是个没文化的人,随便说两句好了:庭前‘安息香’,客来‘一见喜’。”众人听了,齐声喝彩,又是一阵响亮的掌声。

    这时,一个二便闭塞的病人捂着腹部艰难地从茶馆门前经过,他本来是打算去看医生的,听了几位“茶客”的“药联”,不由触景生情,竟然也吟出了两句:“腹胀‘黄连’苦,但求‘腹轻松’。”“黄连”是一味中药,“肤(腹)轻松”则是一种药名。看来,这位病人也懂得不少中成药方面的知识。

    正巧,这话被迎面而来的一位青年中医师听见了,他思路敏捷,马上笑着安慰病人:“服我‘三黄丸’,保你‘路路通’。”“三黄丸”是一味中成药,“路路通”则是一味中草药。5位茶客听了,高兴得使劲地鼓掌,都为有医生及患者主动加入他们的“药联诗社”而感到欢欣鼓舞。(梅承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