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31
同息通治疗拇指扳机指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由于中老年妇女退行性变,使拇指近端的屈肌腱鞘环行部或骨纤维管的起始处局限性增厚,再加上肌腱退变后的本身增厚,故引起手指屈伸功能障碍及疼痛,称为板机指。

    扳机指临床上以中老年妇女多见,治疗一般以局部封闭为主。我们自2002年3月~2005年5月应用同息通及氢化可的松对比治疗中老年性扳机指共63例。两组在停药1月后进行疗效评定,结果同息通组(32例,女23例,男9例,平均47岁)总显效率为87.5%,有效率96.7%;氢化可的松组(31例,女25例,男6例,平均年龄46.5岁)总有效率76.1%,有效率87.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研究时,同息通组抽取同息通10mg及2%利多卡因2mk,注入拇指掌指关节处之拇深屈肌腱鞘处,若感压力过大可稍稍退出针头再行注入,不必强求注入腱鞘处,2周后再行注射。氢化可的松组抽取氢化可的松10mg及2%利多卡因2mk,同上法。1周后再行局部注射,共3次。

    同息通是合成的皮质类固醇,具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减轻充血,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症细胞向炎症部位移动,阻止炎症介质发生反应,稳定溶酶体膜,阻止补体参与炎症反应。通过临床观察与氢化可的松相比较,同息通在治疗拇指扳机指上具有作用时间长(一般能持续半月)、疗效较肯定、注射次数少等优点。(山东省齐河县中医院 黄炜 蒋燕燕 张仁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