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27
药房管理有八主八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对于乡村医疗机构来说,药房管理是一大薄弱环节,容易出现假药、劣药等问题。为此,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几位乡村医生和药师,请他们谈谈自己在药房管理方面的经验,总结起来——

    低温

    以冷藏柜为主

    以冷链包为次

    江西景德镇浮梁县经公桥镇歧田卫生所:

    全村800人,300人在外务工,还分为7~8个自然小村,只有一家诊所,平时用药量不太多,诊所只需储备300~400种药物。一两个药橱就够用了,药房的进货特点是量少品种多,以西药和中成药为主。诊所主要经营抗生素大输液和中西成药,种类以感冒、风湿和肠炎为主。诊所配有药品购进登记本,上面要写清楚进货渠道,监管部门每年会抽查1~2次,发现非法进货者将处以罚款。

, 百拇医药     发言人:吴国庆(乡村医生)

    药品统一从医药公司购买,无须担心真伪问题。只要打一个电话,医药公司会送药下乡,每隔1个星期或10多天,医药公司会来1次。

    根据本地发病特点,诊所会储备一些破伤风和抗蛇毒血清及疫苗等需要低温保存的生物制剂。有时候我会拜托隔壁的日杂用品店,将整箱的生物制剂放在日杂店的冷藏柜里,需要用的时候再来拿。卫生防疫部门给我们发有一种冷链包也可用于存放针剂,这是一种很像药箱的盒子,上面铺有海绵,四周是装有冰水的小罐子,把针剂放在里面可以保温,只是要经常更换冰水,不方便。

    针剂

    以常用为主

    以特殊为次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范水镇红旗社区卫生室:
, 百拇医药
    卫生室配有专门药房,由专人保管、分发药品。药房库存不多,只有130多种药品。

    发言人:沈福富(卫生室室长)

    药品按种类摆放,配有专门的冰箱来存放一些特殊的生物制剂。针剂的使用量不太大,只有在发病高峰期我们才会大量进货。药房储备的针剂多为不需要冷藏的普通针剂,放在药橱里。

    卫生所还有一个合作医疗药房,不远,距离诊所只有2公里,需要服用中药饮片的顾客可持方到该处购买。

    失效

    以回收为主

    以扔掉为次

    广西昭平县木格乡木格村私人诊所:

    诊所的中西成药约有上百种,而针剂仅有几十种。我们一般白天看病,晚上进行药品管理,因为农村的夜生活不太丰富,晚上的时间大多消耗在药品身上。乡里共有2万人,每个村约有1000~2000人,而且比较分散,村里有两家诊所,还有一些药店,算是小有竞争吧。
, 百拇医药
    发言人:刘显勋(乡村医生)

    药品送来的时候,我会仔细核对药品批号和发票上的是否一致,药品有无过期,包装是否出现裂缝等,如有问题,我会要求退货。贵重药材最好自己炮制,因为制好的贵重药材容易出现掺假现象,如穿山甲,不过,现在这种药已经很难进到了。

    西药的管理比较轻松,药房的现存西药一般要到2008~2009年才过期,不过我会经常盘点药品,看看有没有忘记使用而过期的药物,如果有,就及时扔掉,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诊所现在使用一次性针头,用完后,我们会把针头和针筒分开捶烂,送到回收站,回收价格为1~2角/ 公斤。诊所只储备常用的普通针剂,一般摆放在柜台里。

    进货

    以质量为主

    以价格为次

, 百拇医药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健康药店:

    主要顾客群为患有腰酸背痛、头痛、妇科病、胃肠炎及不危急的疑难杂症的村民。经营以中药饮片和OTC成药为主,不经营川乌、草乌、附子、关木通、寻骨风等有毒中药饮片。

    发言人:王俊豪(药师)

    遇到上门推销药品的医药代表,为了保证药品的真实性,我一般会与医药代表相互交换证件,如经营许可证、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关证明等。

    拿到药品,首先要看外包装有没有问题,厂名、有效期等内容要仔细查验。拆开包装后,要留意片剂是否美观、光滑,有没有过有效期。有些药品即使没过有效期也会失效,如果变质的药品不多,我就算了,达到一定数量的话,我就要求退货。

    为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我一定会从医药公司进货。在医药公司,同一品种的中药饮片按照其质量不同,价格也各异。我只选择质优价高的药品,虽然销售价格会相应上扬,但我觉得值!
, 百拇医药
    辨伪

    以进货渠道为主

    以开包检查为次

    浙江省海盐县澉浦镇红太阳药店:

    以经营西药和中成药为主,有四五百种,也有一些中药材,保健品100多种,整个店里的商品有近千种。有专门存放药品的仓库,面积20多平方米。

    发言人:步良观(主管中药师)

    进货后一定要检验。乡村药店规模小,药品数量也少,这一点容易做到。首先看外包装。假药的外包装盒一般印刷粗糙,字体也不规范,包装纸的材料很差;再看内包装,片剂是否光滑,嗅感如何,等等。鉴别中药材真伪主要还是凭经验,通过看、摸、尝三法,凌霄花的饮片是个花苞,在水里化开后,可以观察其花形;有的药物可以尝尝,如黄莲是苦的,枸杞是甜的,一尝就能尝出来。对于乡村医生和药师来说,鉴别药品真伪有一定困难,避免假药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进货渠道,必须从正规的医药公司进货,特别是当地的医药公司。
, 百拇医药
    保存中药材的相对湿度要在45%~75%之间,太干了药品会蒸发;温度控制在20℃~30℃度间。含有挥发性成份的药品,要放在温度较低的地方。

    每月检查一次药品,主要检查有无过期药、近效期药,或有无质量问题。

    缺药

    以订购为主

    以采办为次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禾云镇卫生室:

    卫生室距离禾云镇5公里,距离清新县城约40公里,村里人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小孩,共500人左右,每天门诊量3~5个病人,用药以口服药物和针剂为主,甚少打点滴。卫生室存有50种西药和20多种中草药,无冷藏药品的冰箱或冰柜。

    发言人:冯峰(乡村医生)
, 百拇医药
    一般把药品摆放在阴凉处的药柜里,中药和西药分开,口服药和外用药分开。目前还没有出现过药品失效或过期情况,县城医药公司有专门的药品配送业务员,药物快用完的时候打个电话过去,第二天就基本能把药给送来。医药公司平时也会固定送药,卫生室不需要储存太多西药,也不用担心过期或失效问题。

    存货

    以稳定易贮为主

    以挥发难存为次

    安徽省阜阳市王店镇刘新庄大队卫生室:

    诊所由3间房屋组成,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高大厚重的药品专柜矗立在一进诊所靠右手边的墙脚前,被铝合金的门窗单独隔开,占地面积约6平方米,这个药柜还配有冰箱。诊所以内科诊治为主,所用药物主要靠刘红森开着摩托车到镇上或县城医药公司进药。

, 百拇医药     发言人:刘松森(乡村医生)

    这个袖珍药房是刘松森精心设计的,隔出的这块地方任何时间都不会有阳光射进来,铝合金的门窗上面没有顶棚,只在药柜外围装上铝合金镶嵌的玻璃门窗,一是避免别人随意靠近药柜,二是为了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用他自己的话说:“让人在你这里看病放心。”小药房的上面就是电风扇,有时候会打开风扇吹半天,为的是保证空气流通。

    10年前,我是方圆几十里第一个买冰箱的人,目的不是为了保存食物,而是存放那些需要冷藏的药品,如胰岛素、利福平眼药水。

    为了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每次用药的时候,我会再次核对药品的有效期,还有两个月就要到期的药品,我会用红笔做个记号。

    对于依托于乡村诊所的药房,下列几种药物的存货不宜过多:一是容易在潮湿环境中分解变质的药物,如维生素C、阿司匹林、三溴片以及含碘喉片等;二是挥发性比较强的药物,如碘酒、酒精,这些药物最好用蜡封口;三是有效期较短的药物,如乳酶生片;四是包装比较松散的药物,这些药物的简陋包装会给妥善保存带来隐患。
, 百拇医药
    判断变质

    以经验为主

    以说明书为次

    江苏省江阴市璜土镇卫生室:

    该镇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本地人约有1万,外地人员有2万左右。张医生的诊所只是镇上几家个体诊所中的一家而已,不大,约80平方米。

    发言人:张建国(乡村医生)

    保存药品有时候不能光看有效期,如眼药水一旦打开以后就要抓紧时间用完,如果超过一个星期没有用完的话,即使不过期也要丢弃,因为接触过空气的眼药水容易滋生细菌,药效也会改变。

    判断变质药品,可以通过观察来辨别。如过期的片剂会变黄或黑色,上面出现霉点或斑点;过期的水针剂会出现沉淀、结晶以及浑浊等;过期的胶囊会变软、有粘而潮湿感等;过期的软膏会有膨胀、稀化、水化等现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刘景峰 张永超 范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