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28
药品保存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链接

    防虫篇

    中药饮片要特别注意防虫,遇上好天气,我会把药房里成袋的中药饮片(每袋约为0.5~1公斤)拿出来晒晒太阳,平时也要细心检查,发现有虫就要把饮片倒掉。

    ——刘显勋

    夏天,有的中药材会生虫子,如党参,是甜的,浸水性强,容易吸收水分,就容易生虫子,这些药物可以用阳光曝晒一下,或者用火烘一下,挤出一些水分。中药材的水分不能太多,不能超过10%~20%。

    ——步良观

    防潮篇

    春夏潮湿季节,一些容易吸湿的药材,如丹参、地龙、生地等可以用小塑料袋扎紧放在药柜里,当然大包的药材更是要扎紧,乡村条件简陋,没有吸湿器、烘干机,饮片发霉只能丢弃,这个时节对这类药材的进货量要减少。

    ——王俊豪

    遇上天气特别潮湿的时候,找出一个空房间,在房间的中间升上一个火炉,四周摆上几个饮片货架,紧闭房门以防潮。

    ——刘显勋

    水缸底铺上干石灰,放些报纸或麻袋,把药材放上去,水缸用盖子捂起来,不能通风。

    ——步良观

    把中药放在五颜六色的玻璃瓶里,瓶口均匀地滴上蜡烛,可以防潮。

    ——刘松森

    单药篇

    乌蛇等虫蛇类药品在保存时需要加入一些防腐剂,如大茴香、川椒等。

    ——王俊豪

    人参:炒黄的大米放进一个饭盒大小的铁盒里,人参放在炒黄的大米上,盖上铁盒,可以保质好几年。

    ——刘显勋

    鲜人参不宜用阳光曝晒防潮,以放在阴凉处为佳,如松软潮湿的土壤里。

    ——张建国

    板蓝根冲剂:阴凉保存,温度不能超过20OC。

    ——步良观

    止痛膏、止痛水等易窜味药:用铁皮箱子盛装,单独保存,以免影响其他药品。

    ——步良观

    普通药品保存不能超过30OC,超过了要开空调。

    ——步良观

    番红花、麝香等带有挥发性的药物:装在干燥的坛子里,里面放上干燥剂,用软木塞子堵住,外面用塑料蒙住,即用即取。

    ——冯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