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741
甲型肝炎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1056期 2006.05.08)
     我叫甲型肝炎病毒,在所有肝炎病毒中个头最小,直径只有27~32纳米。但“人不可貌相”,我的本事可不低。

    对外界的抵抗力就属我最强。我耐酸、耐碱,还耐乙醚等许多的有机溶剂,加热60摄氏度,1小时都不能把我杀灭,10~12小时我才部分被杀死。所以只有煮沸才能达到消灭我的目的。我还耐低温,但怕干燥的紫外线,日晒能把我杀死。

    我的传染性也是最强的。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也就是说,我从肝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大便中排出,经各种途径污染了食物或用具,再通过口侵入人体而使人患病。乙肝、丙肝笑我这种“病从口入”的传播方式没有它们的“血传”、“性传”、“母婴传播”现代化。它们哪里知道,还是“粪—口传播”来得痛快,因为人人都要吃,所以我经常造成成千上万人的集体感染。18年前(1988年),含有我的粪水,污染了上海人喜欢吃的毛蚶,我大量繁殖,被居民食入,结果造成全市30多万人发病的甲型肝炎流行事件,死亡47人,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亿元。(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