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259
关爱中,我一路走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5.08
     那天,课间操结束,陈老师告诉我,在长汀县第十届作文竞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还说要参加省赛。听到这个消息,我心潮起伏,满含热泪,心头又浮现起了2002年那个令我刻骨铭心的冬天。

    寒冷的狂风肆虐着,好似噩耗吼叫。在这隆冬季节,我独自一人伫立在寒风中,我失学了……

    父亲不幸患上了癌症,病魔缠身使他痛苦不堪,失去了劳动能力。原本贫穷的家庭面临这从天而降的灾难,全家不知该怎么办。体弱多病的母亲怎能承受如此重的担子呢?不久,皱纹和银发就过早地爬上了她的两鬓,她那因疲惫而憔悴的身影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头。为了治病,家中所有稍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已经一贫如洗了,父亲病情却未见好转,最后连房子也没有了,只好搬进一间遗弃多年的仓库。那儿从不见阳光,阴暗、潮湿,满是蜘蛛和老鼠。我们三人陷入了生活的绝境。

    生活的苦难让我家里往日的欢声笑语不再有了,原本活泼、娇气的我也经历起过去未曾尝过的辛酸苦辣。除了照顾爸爸,一有时间我就去捡破烂,在那些臭气难闻,苍蝇满天的垃圾堆里找废纸、锈铁、塑料……被狗追、被蜂蜇、被蚊叮、被蛇吓……
, http://www.100md.com
    老师和同学们知道我的情况后,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那是一个下雨天的傍晚,班主任和校长,带着同学们的心意、老师的祝福,来到了我家。看到我们的窘境,校长和老师脸色变得严肃了,眼睛湿润了。“坚强一点,相信会渡过难关的。”老师深沉地说着。临走前班主任握着母亲的手说:“这是老师和同学的一点心意,希望你能接受,希望春莲能回到同学们中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第二天我又回到了校园,有那么多关心爱护我的老师、同学在我的身边,让我重新鼓足了生活的信心,勇于去面对生活的挫折。

    记得一天,书记丘叔叔和乡长卢阿姨出现在我那小屋里,一番嘘寒问暖,把慰问金送到爸爸手中。爸爸双手紧握着书记的手,眼眶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乡长还给了我一些新衣服,鼓励我好好学习,别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此刻,难过与感激相互交织,社会并没有因贫困遗弃我们,我在心中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的爱心。

    一天,从长汀一中来了两位老师,他们是赖仰周、刘英老师。他俩站在那细细打量着那简陋、寒酸的家。刘老师看墙壁上的一个大洞,走到床后的土堆前,向洞口望去,一阵风吹来,她打了一个寒颤。赖老师用他那惊奇的目光瞅了瞅桌上的煤油灯,问:“平时你就在这煤油灯下读书写作业吗?”我点点头“还要省着点用”。此后,两位老师不但给我交学费,还给我送些衣物,经常写信鼓励我,定期到我家中看望我们。
, 百拇医药
    在父亲去世后,我牢记他的遗言,含泪烧毁了所有的奖状,以此激励自己要勤奋上进。不久,在刘老师帮助下,省公安厅的黄叔叔和县公安局的段叔叔开始资助着我的学业。母亲去捡破烂维持生活,我到学校努力读好书,回家再帮母亲干些家务活,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母女也相依为命的过着。

    谁知灾难又一次降临到我的家庭。2004年的冬天,母亲又一次病倒在床上。她不但没法劳动了,而且大小便也失禁,我只好一次又一次地含泪将床单换了又换,洗了又洗,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我弱小的肩上:买菜、煮饭、喂饭、洗衣、挑水、熬药、做作业……常常是到深夜,才能腰酸腿疼地躺下。我曾经想到过出走,曾经在河边徘徊过,但一想到床上等我照顾的母亲,想到那么多关心我、爱护我的人,我又告诉自己要坚强,我是家庭的支柱,母亲的希望,我不能倒下。面对痛苦,我只能偷偷地流泪,让酸楚埋藏心底,然后我又笑对母亲,笑对关心我的人们。

    阳光总在风雨后。令我欣慰的是,几个月过去了,母亲的病已略见好转。这期间无论多苦多累,我也从没落下课程。我的坚强与努力也没有白费,在学习上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常能在各种竞赛中获奖,今年又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赖老师、黄叔叔那无数好心人的关爱犹如春风滋润着我这颗饱受折磨的幼小心灵,催我警醒,激我奋进。

    当我又一次捧回奖状之时,我在心底里呼喊着:谢谢了,关爱我的人们!

    (福建省长汀县策武中心校六(3)班 指导教师:陈冬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