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1690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1期
医院,,医院;文化;实践,【参考文献】
     【关键词】 医院;文化;实践

    医院文化属于医院管理范畴,是一种管理文化,是医院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它体现于职工整体素质以及医院文化氛围,而尤其突出体现于医院的形象。因此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是管理医院活力的客观要求,也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1] 。近年来我院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此笔者谈谈自己的体会。

    1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根本。

    医院的根本职能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进的医院文化,不仅对医务人员的个体心理、思想行为、价值取向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医院的整体价值观念、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和发展目标起着“方向盘”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先进的医院文化,最根本的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把医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教育来塑造员工,使广大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牢固占领医院这块阵地。

    2 倡导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

    人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要素,在建立人性化医院的今天,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围绕信任人、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注意发挥人的潜能为立足点,力求人和医院技术、医疗设备的有机结合,实现医院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环保设施。实施医疗垃圾、废水、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美化、净化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