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71800
粘连性小瞳孔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3年第6期
     [摘要]目的 探讨粘连性小瞳孔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式及疗效。 方法 对23例25只眼粘连性小瞳孔白内障施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经巩膜隧道自闭式切口,应用推注粘弹剂的钝针头及囊膜剪刀松解粘连瞳孔,通过人工晶体在囊袋内的旋转,清除残留皮质。 结果 25只眼成功松解粘连瞳孔,23只眼术后瞳孔呈生理圆形或近圆形,术后1个月裸眼视力17只眼≥0.5(68%),矫正后视力22只眼≥0.5(88%)。 结论 对粘连性小瞳孔白内障,应用本手术方式能有效松解粘连瞳孔,吸净残留皮质,术后保持生理性圆瞳孔,改善视力。

    [关键词]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粘连;瞳孔;白内障

    粘连性小瞳孔给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带来诸多困难,易产生并发症,属高难度白内障 [1] 。本院自1999年11月至2002年12月对此类患者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3例患者25只眼,男11例11只眼,女12例14只眼。年龄16~82岁,平均61.3岁。发病原因:陈旧性虹膜睫状体炎11例12只眼(其中2只眼瞳孔膜闭),抗青光眼术后8例9只眼,眼外伤4例4只眼。瞳孔直径小于4mm。根据LOCSⅡ核分级法,Ⅱ级7只眼、Ⅲ级14只、Ⅳ级4只眼。术前测角膜曲率、眼轴长度,应用SRKⅡ软件自动计算晶体度数。全部病例均植入日本HOYA PMMA一体式人工晶体,采用美国CIRCUIT TREE公司生产的WAVE型超声乳化机。

    1.2 方法

    常规球周麻醉,上方或颞上方避开有效滤过泡角巩膜缘后2mm板层巩膜隧道自闭式切口,穿刺入前房注入粘弹剂,用钝针头边推注粘弹剂边轻柔拨离,多数瞳孔区粘连可被松解,对于广泛后粘连或闭锁瞳孔,用囊膜剪刀沿瞳孔缘剪开粘连,然后剪除或撕去机化膜片。对于5~7点位后粘连先垂直瞳孔缘剪开瞳孔领,形成3~5个锯齿状小切口,再钝性分离可使此处粘连松解。推注粘弹剂可使瞳孔直径达5~6mm,环形撕囊,撕囊有困难者可改为开罐式截囊,充分水分离后行晶体原位超声乳化吸出,吸除瞳孔区皮质,粘弹剂半充盈囊袋,旋转法植入人工晶体于囊袋内,并用晶体调位钩使人工晶体在囊袋内旋转数周,带出包括12点位残留皮质,修整晶体前囊孔呈规则圆形。术后给予抗炎、激素液点眼。

     2 结 果

    2.1 瞳孔状态

    术后23只眼瞳孔呈生理圆形或近圆形,未见虹膜后粘连及瞳孔括约肌受损,2例由于抗青光眼术后虹膜萎缩瞳孔呈不规则。

    2.2 术后视力

    术后1个月裸眼视力≥0.5者17只眼(68%),矫正后视力≥0.5者22只眼(88%),影响视力的主要原因为视神经萎缩、黄斑病变及玻璃体混浊。

    2.3 并发症

    5只眼术后角膜水肿,6只眼前房闪辉(+),其中2只眼人工晶体前有纤维渗出,2只眼眼压升高,均经治疗痊愈。

     3 讨 论

    在粘连性小瞳孔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中,松解粘连使瞳孔散大是手术顺利进行的关键步骤,传统上方虹膜切开剪除瞳孔粘连再予缝合 [2] 、应用虹膜牵拉器撑开瞳孔 [3] 等方法存在虹膜出血、瞳孔括约肌损伤等缺点,本研究采用的方法操作轻柔、简捷,减少了对虹膜刺激,并有效缩短了手术时间。粘连性小瞳孔状态下超声乳化可视范围较小,因此我们在超声乳化时采用间断、低能量、高负压,避免持续、高能量超声乳化,以减少角膜内皮受损,同时乳化头不可超越瞳孔区以外“追逐”核块,避免误吸虹膜损伤括约肌,同时防止后囊膜破损、玻璃体溢出等并发症。

    通过人工晶体在囊袋内旋转,可带出残留皮质到瞳孔区,以避免非直视下盲目注吸;同时有利于清除后囊膜残留的晶体上皮细胞,减少后发障的发生 [4] 。

     [参考文献]

    [1]徐国旭,徐国彤,刘艳丽.关于高难度白内障的超声乳化手术技巧及并发症的处理[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4):252.253.

    [2]姚克,姜节凯,杜新华,等.粘连性小瞳孔的白内障囊外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J].中华眼科杂志,1996,32(5):323.325.

    [3]王文清,杨冠,宁文捷,等.小瞳孔白内障超声乳化术[J].中华眼科杂志,1999,35(2):91.93.

    [4]田芳,张红,袁佳琴.囊袋阻滞综合征[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8):572.573.

    (齐齐哈尔铁路中心医院眼科,黑龙江齐齐哈尔 161000), 百拇医药(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