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71870
建立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诊断标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5期
脾胃湿热,,胃炎,中医病机;,脾胃湿热,诊断;,辨证规范化,1临床资料,2研究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采用病证结合和现代流行病学的方法初步建立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的诊断标准。【方法】通过文献整理和专家调查建立脾胃湿热证的临床调查表;观察慢性浅表性胃炎病人146例,其中脾胃湿热证81例,非脾胃湿热证65例,经过问卷调查和判别分析法统计后,根据判别函数和频数分析,初步建立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诊断标准和简化标准。【结果】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的初步诊断标准为:以舌苔黄腻、胃脘痞满或胀或痛、大便溏、纳呆为主要症状;口苦而粘、胸闷、口渴少饮、肢体困重、恶心为次要症状;只要具备舌苔黄腻,再同时具备其余两个主症,或具备其余1个主症和2个次症,或具备3个以上次症,即可诊断。简化诊断标准为:同时具备舌苔黄腻和胃脘痞满或胀或痛,即可诊断。【结论】初步建立的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诊断标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客观性、可行性。

    关键词:胃炎/中医病机; 脾胃湿热/诊断; 辨证规范化

    “证”的客观化研究是中医理论研究的难点和突破口之一[1],而证候诊断的标准化、客观化是关键环节之一。目前国内关于脾胃湿热证(spleenstomach dampheat syndrome,SDS)的诊断大多是某地区、某单位、某些专家根据各自不同的条件制定而成,没有经过严格的流行病学分析,也没有考虑到病对证诊断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研究试采用病证结合、利用现代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的方法,在本医院进行小规模的调查和分析,初步建立慢性浅表性胃炎(chronic superficial gastritis,CSG)脾胃湿热证的诊断标准和简化标准,为证候诊断标准的建立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共146例,来源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部和住院部,参照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2000年井冈山会议标准[2],均经胃镜和病理活检确诊,排除心、肝、脾、肺、肾系等疾患。其中脾胃湿热证81例,非脾胃湿热证65例(肝胃不和型38例、脾胃虚弱型20例、胃阴不足型5例、胃络瘀血型2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脾胃湿热证与非脾胃湿热证一般情况的比较(略)

    Table 1 General data in the CSG cases with or without SDS

    12 辨证标准

    121 脾胃湿热证 参照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或《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一辑)[3]有关脾胃湿热证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