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1701
静脉滴注甲硝唑后饮酒出现不良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甲硝唑;静脉给药;饮酒;不良反应

    患者男,28岁。因右下颌第Ⅲ磨牙冠周炎就诊给予静脉滴注硫酸妥布霉素24万u,甲硝唑200ml(0.8g),抗感染治疗。治疗2d后病情好转。第3天输完液后,与朋友聚会饮啤酒半瓶(平常可饮3瓶),20min后自觉头晕、恶心,全身皮肤发红,头痛,出汗,全身乏力急来就诊。测血压90/60mm Hg,心率108次/min,速即给B6 200mg,甲氢咪呱0.8,50%高糖40ml,加入10%GS500ml,静脉滴注,30min后自觉头晕、心慌好转。测血压105/70mm Hg,心率93/min,1h后上述症状消失,皮肤颜色转为正常。

    讨论 患者3月前因同样病史给予同样药物治疗,无不良反应,平时能饮酒,排除药物和酒精过敏。甲硝唑有抗厌氧

    菌感染的作用,应用较广,口服吸收快,生物半衰期约6~8h,常见反应有恶心、腹泻、头痛、呕吐,亦可引起神经毒性如肢体麻木,运动失调。由于乙醇在体内经肝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醛脱氢酶代谢为乙酸,最后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甲硝唑能抑制醛脱氢酶[1] ,与含乙醇的饮料或酒合作,使乙醛代谢为乙酸受阻,而乙醛在体内大量积蓄,引起乙醛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眩晕、出汗、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1] 。如再饮酒可发生严重的乙醛中毒症状,如神志不清,蛋白尿、肝和心肌损害及呼吸衰竭。由于甲硝唑半衰期长,故建议医生告之患者饮酒后24h内不用甲硝唑,或用甲硝唑后24h内不饮酒。

     【 参 考 文 献 】

    [1] 杨毓英,陈 文,张爱知,主编.不合理用药分析手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429.

    【作者单位】 1.湖北省十堰市付怀修针灸康复门诊,442000;2.郧阳医学院堰桥医院急诊科,湖北十堰442000, 百拇医药(付怀修,陈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