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71871
从水通道蛋白4的表达探讨脾胃湿热证的机理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5期
脾胃湿热,,脾胃湿热,诊断;,水孔蛋白类;,胃炎,诊断,资料,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从水液代谢角度探讨脾胃湿热证的机理。【方法】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57例,其中脾胃湿热证35例,脾气虚证22例;另设10例正常人为对照。胃镜下取胃体上部粘膜,分别用免疫组化法、荧光定量PCR法检测粘膜组织中的水通道蛋白4(AQP4)的蛋白表达和信使核糖核酸(mRNA)表达。【结果】脾胃湿热证组AQP4蛋白表达量高于脾气虚证组(P<001)和正常组(P<005),AQP4 mRNA表达量亦高于脾气虚证组(P<001)和正常组(P>005);而脾气虚证组的AQP4基因表达量和蛋白表达量均低于正常组,其中两组的AQP4基因表达量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两组的蛋白表达量差异则无显著性(P>005)。【结论】与水液代谢密切相关的AQP4异常表达可能是脾胃湿热证的发生机制之一。

    关键词:脾胃湿热/诊断; 水孔蛋白类; 胃炎/诊断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为后天之本。脾在五脏中的重要地位是学术界对其研究一直没有停止的原因。近年来脾实质的研究,证型上集中在脾虚证的研究,功能上集中在“脾主运化、尤其脾主运化水谷”的研究,而关于脾胃实证和“脾主运化水液”的研究较少[1-2]。现代医学认为,水通道蛋白(aquaporin,AQP)是生物膜上特异性转运水的整合蛋白质,参与调节水平衡;在胃粘膜中主要是AQP4的表达[35]。本文以水液代谢为切入点,研究脾胃湿热证与AQP4之间的关系。

    1 资料

    11 一般临床资料

    从2002年1月到2002年10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和住院部共收集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57例,其中辨证属脾胃湿热证者35例,脾气虚证者22例。另选取正常人10例作为对照,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本科志愿学生。所有受试对象均签订知情同意书。脾胃湿热证组中,男19例,女16例,年龄18~40岁,平均(253±57)岁;脾气虚证组中,男12例,女10例,年龄18~42岁,平均(294±77)岁;正常组10例,年龄18~25岁,平均(214±17)岁。

    12 诊断标准

    121 西医诊断标准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诊断标准参照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2000年井冈山会议制定的标准[6]。

    122 中医诊断标准 脾胃湿热证和脾气虚证的诊断标准参照2002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7]。

    脾胃湿热证:主症为①脘腹胀闷;②口渴少饮;③食少纳呆;④大便溏而不爽;⑤舌质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