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71863
复聪香液对血管性痴呆模型大鼠海马神经元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5期
治疗应用,,复聪香液,治疗应用;,痴呆,血管性,中药疗法;,痴呆,血管性,病理学;疾病模型,动物;,大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复聪香液对血管性痴呆大鼠海马CA1区神经元形态结构的影响。【方法】SD大鼠40只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假手术组、模型组、脑复康对照组和复聪香液组,经反复脑缺血再灌流加降血压法造模后,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复聪香液及脑复康溶液,连续15?d后脑部取材,苏木素伊红(HE)染色观察海马CA1区组织形态变化。【结果】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可见大量神经细胞损伤、变性,甚至坏死;而复聪香液及脑复康均能不同程度地减轻神经细胞损伤。【结论】复聪香液对血管性痴呆模型大鼠大脑海马CA1神经元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复聪香液/治疗应用; 痴呆,血管性/中药疗法; 痴呆,血管性/病理学;疾病模型,动物; 大鼠

    痴呆的发病机制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老年退行性变与血管性痴呆。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是由于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以及全脑性缺血、低氧而引起的认知障碍,是以记忆减退、表情淡漠、呆滞,或人格改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神志异常综合征[1]。本实验观察了复聪香液对血管性痴呆模型大鼠海马CA1区神经元组织的影响,现报导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动物 成年雄性SD大鼠40只,清洁级,体质量180~220?g,由第一军医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合格证号:2002A041号)。动物分组情况:按照水迷宫训练成绩随机分为4组:

    (1)假手术组;(2)模型组;(3)脑复康阳性对照组;(4)复聪香液组。

    112 药品与试剂 复聪香液,由银杏叶、石菖蒲、麝香、冰片等加工制成,广东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制剂室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