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1993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在儿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过去小儿手术多单纯用氯胺酮静脉滴注或分次静脉注射,其结果是出现患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氯胺酮用量大,苏醒慢,精神症状明显等不良反应。我院自2005年1月份起,改用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小儿手术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选择拟行阑尾切除术患儿10例,斜疝修补术患儿10例,年龄4~11岁,体重15~30 kg,实验室检查无异常。

     2 方法

    术前禁食4~6 h,常规麻醉前给药,入室后开通静脉,异丙酚2 mg/kg静脉缓注,患儿入睡后,吸氧,消毒,铺单,适当辅以局部浸注麻醉。患儿在局麻时如有体动可追加异丙酚0.5 mg/kg,手术开始前芬太尼2 ug/kg静脉注入。术中若有体动可追加异丙酚1 mg/kg,15~20分钟追加芬太尼1 ug/kg 1次。术中常规监测SPO2、BP、RR、 HR。

     3 结果

    术中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毕呼之即醒,无精神症状。有嗜睡感。

     4 讨论

    异丙酚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静脉麻醉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等,因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如ICU镇静、无痛人流等。我们这次将之用于小儿手术,明显降低了应用氯胺酮时出现的精神症状及苏醒延迟等,提高了安全性,消除了家长的心理忧虑。有条件时采用靶控给药效果更佳。总之,作者认为,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小儿手术副作用小,术中经过平稳,苏醒快,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小儿麻醉新方法。

    (河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河北 邢台 054000), http://www.100md.com(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