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1754
巧用塑料输液空瓶制作针头盛放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针头盛放器;输液瓶;小制作

    各医院都有大量已使用过的塑料输液空瓶,还有输液、注射后的一次性针头收集存放有待处理,过去的方法是购买医用垃圾袋和一次性利器盒存放,尔后交医院统一焚烧。在长期的临床工作实践中,我们巧用输液空瓶,制作成节俭、方便、实用的针头盛放器,效果很好。

     1 材料与方法

    把塑料输液空瓶(250ml或500ml,视各科一次性针头的 使用量而定)底部用剪刀环形剪开,保留有1寸左右相连接。利用底部原有圆环,钉在墙壁上或用铁丝小钩挂在治疗车下面的护栏旁,便可从开口处放入废弃针头。放满针头后,底部按剪口原样盖好,再用胶布封口,作为医用垃圾,每天由医院统一收回焚烧处理。

     2 优点

    本方法取材容易,制作简单,使用方便,没有成本,避免了以往使用医用垃圾袋存在针头时,针头易刺破垃圾袋伤人的缺点,相比购买一次性利器盒存放针头,大大降低了医院的成本,并可发挥很好的环保节能作用。

    【作者单位】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胸脑外科,233000, http://www.100md.com(徐静雯,裴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