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1964
藿香正气水致小儿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患儿,女,5岁。因全身性皮疹来院就诊。体检:T 37.2 ℃,P 135次/分,皮疹呈片状,均高起皮肤。咽部黏膜轻度充血,余无异常。诊断为过敏反应,即给予抗敏治疗,后好转。但以后几天过敏症状反复出现,经跟踪治疗观察确诊为藿香正气水引起的过敏反应。停用此药物,症状未再出现。

    临床上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并不少见,但对藿香正气水过敏者实属罕见。藿香正气水为一中成药制剂,主要成分为:广藿香油、紫苏叶油、半夏、厚朴、苍术等。临床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胃腕腹痛等的治疗。对此药过敏者临床未见报道。本例患儿过敏可能与药物中的某种成分有关,具体机理尚不清楚。此病例虽无出现严重反应,仍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在应用该药时,应谨慎小心,若出现异常症状,应立即停药,以免导致严重过敏反应。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山东 青州 262500), http://www.100md.com(张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