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1686
喜疗妥治疗静脉高渗性药物渗漏30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喜疗妥;高渗性药物;渗漏;输注,静脉内

    儿科经常运用1%碳酸氢钠、20%甘露醇、10%葡萄糖酸钙等高渗性药物静脉输入。因小儿头皮娇嫩,自静脉穿刺处渗漏后小儿不会述说,不易及时发现,常常造成局部坏死、结疤。产生不必要的医疗纠纷。我科2002年运用喜疗妥治疗高渗性药物渗漏以来,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新生儿和婴儿共30例,其中新生儿15例,婴儿15例。30例患儿均为头皮静脉注射。局部备皮、常规消毒,选择合适的头皮静脉穿刺。

    在静脉滴注1%碳酸氢钠、10%葡萄糖酸钙,或静脉推注20%甘露醇时,发现静脉穿刺处局部红、肿、硬。即拔针给予红肿硬处涂抹薄薄喜疗妥一层既可;每日2次,一般外用2次即可痊愈,局部不留色素、不留疤痕。本法治疗10例,均痊愈。

    若未及时发现渗透,一般在5min内,渗漏处局部涂抹喜疗妥薄薄一层,每日2次,面积为覆盖红肿硬处即可,一般需3~5d即可痊愈,局部无色素、不留疤痕。本法治疗10例,其中5例3d痊愈;3例4d痊愈;2例5d痊愈。

    若静脉穿刺处局部渗漏、已坏死,运用喜疗妥涂抹坏死处,薄薄一层,每日2次,一般3~5d可愈合。避免局部感染及面积扩大,但留疤痕。本法治疗10例,其中2例7d愈合,局部留疤痕,影响毛发生长;8例5d愈合,局部留疤痕,不影响毛发生长。

     2 讨论

    通过2年来运用喜疗妥治疗经静脉给予高渗性药物渗漏实践,我们体会到:在运用高渗性药物静脉给药时,一定要加强责任心,及时观察静脉穿刺处有无渗漏,做到早发现,早运用喜疗妥治疗,以免造成小儿头皮静脉穿刺处渗漏处坏死,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 山东省梁山县人民医院内三科,272600, http://www.100md.com(张乐平,周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