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1756
进食时间对癌症化疗患者胃肠道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2期
进食,,癌症;药物疗法;胃肠道反应;进食时间;护理,1资料与方法,3护理,4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癌症;药物疗法;胃肠道反应;进食时间;护理

    胃肠道反应是癌症化疗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等,由此导致患者乏力、消瘦、烦躁不安、焦虑、痛苦难忍。尤其是顺珀药物在静脉给药后,恶心呕吐表现尤为突出[1] 。患者呕吐频繁,不能进食,以致影响化疗的顺利进行。2003年6月~2005年6月,我们将收住我科的80例癌症化疗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分别采用常规护理法和调整进食时间的饮食指导方法,经对比后发现,调整进食时间可有效地减轻癌症化疗患者的胃肠道反应,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化疗患者80例,其中男性46例,女性34例,年龄28~65岁。80例患者中乳腺癌23例、贲门癌5例、食管癌6例、胃癌12例、结肠癌10例、直肠癌8例、肺癌16例。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应用化疗药品有5-氟脲嘧啶、顺铂、环磷酰胺、丝裂霉素、长春新碱、阿糖胞苷、甲氨喋呤、米托蒽昆、阿霉素、诺维本等。

    1.2 方法 (1)观察组:自化疗第1天开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