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71896
多媒体课件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生理学;教学应用,1课件设计,2.图片,3.配色,2多媒体课件的应用,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初步探讨了生理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多媒体课件以其容量大、生动形象、演示性好的优势,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多媒体课件;生理学;教学应用

    生理学是医学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学好生理学,不仅能使学生掌握正常人体生命活动的规律,而且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为后继基础课及临床医学打下基础有重要作用。

    但由于生理学理论性强、内容抽象、知识量大,给学生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怎样上好生理学这门课程,是教师们经常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教学中,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尤其是近年来多媒体辅助教学方式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多媒体教学以其新颖、生动、形象、精炼的方式,比传统的课堂讲授更为有效。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 课件设计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将文本、图像、动画、声音等多种信息经特定的软、硬件制作、编辑和储存等处理后,所表现出来的技术和方法。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和制作应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独特功能和强大表现力,遵循促进学生认知结构的发展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和兴趣为原则,调动多种媒体的联合效应,使文字、色彩、图像、动画、声音多种刺激并重,让学生完全沉浸在良好的教学气氛中。

    1.文字

    多媒体教学中的生理学属于文字类教材,文字是页面中最主要的构成元素。因此,字体的优化显得尤为重要。通常将字体设定为:宋体或楷体,大小为五号或四号字,并加粗。字体的颜色要鲜明,具体情况视背景而定,以能看清文字且与整个页面搭配和谐为准。由于文字信息量大,图形、图像较少,在设计和编写课件稿本时,既要达到为学习者提供简明的文字信息,又要突出图形、图像的功能。因此,要精选教学内容,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对每节课的知识点、重点、难点内容高度概括,力求文字精炼、主题鲜明。课件的设计应以教学重点和难点为主要选择对象,尤其既是重点又是难点的内容应该首选。编写者应本着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原则,一步步深入介绍;并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加工,融入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有所创新。例如,在介绍动作电位的引起时,应先介绍基本概念,再明确它们的关系。

    首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