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1966
多潘立酮致溢乳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患者女,18岁,未婚。因上腹不适、嗳气一个月到本院门诊就诊。拟功能性消化不良给予多潘立酮10 mg口服tid,雷尼替丁150 mg口服bid治疗。两周后复诊,患者诉上腹不适等症状明显减轻,但出现两侧乳房有少许乳液渗出,局部无红肿疼痛。追问患者服药期间并无应用其它药物。经妇科和外科会诊,排除妊娠和乳房疾病,考虑可能是多潘立酮所致不良反应。停用该药,继续口服雷尼替丁,并对患者充分解释,消除顾虑。10天后复诊,溢乳症状消失。

     讨论

    多潘立酮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促胃肠动力药之一,其作用机理是通过阻断外周多巴胺对胃肠肌层神经丛突触后胆碱能神经元的抑制作用,加强胃肠蠕动,促进胃的排空与协调胃肠运动,防止食物反流[1]。临床广泛用于治疗胃肠运动障碍性疾病。多潘立酮致溢乳可能与其促催乳素释放有关[1],此不良反应虽少见,但容易引起患者尤其青年女性精神紧张、焦虑,值得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金有豫主编.药理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4.

    (广东省西樵山复退军人医院,广东 西樵山), 百拇医药(崔秀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