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1927
郭 兴 堂 治 疗 慢 性 胃 炎 经 验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1期
郭,兴,堂,,慢性病,胃炎;中医药治疗,郭兴堂治疗慢性胃炎经验,1肝气犯胃,2瘀血阻滞,肝胃郁热,4脾胃虚寒,5胃阴亏虚,6寒热错杂,7湿邪中阻,8胃炎久痛
     【关键词】 慢性病,胃炎;中医药治疗

    原唐山市丰润区中医院郭兴堂老师是河北省第2批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治疗胃肠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现仅将郭老治疗慢性胃炎的经验总结如下。

    郭老认为,现代胃病之病因病机仍与饮食、情志、劳倦等因素有关,只是其内涵有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是随饮食结构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而发生的。现代饮食过于油腻,并常有烟酒饮料的刺激。频繁的社交,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不但带来紧张压抑的精神刺激,还会导致生理心理上的疲劳。胃的生理特点是“降”,病理特点是“滞”,无论何种病因最终都会造成胃的气机通降失常,而形成胃脘不适,治疗时要注意通达胃气;胃还是多气多血之腑,各种致病因素均可影响胃内气血的正常运行,故治胃的根本还在于调和气血,通达血脉。所以慢性胃炎的治疗首先要注意“通”。

     1 肝气犯胃

    肝气郁结,疏泄失职,横逆犯胃,影响胃的通降,形成肝胃气滞。证见:胃脘胀满,攻撑作痛,连及两胁,嗳气吞酸,咽部梗塞感,大便不畅,每因情志因素加重或减轻,舌苔薄白,脉弦。治宜疏肝解郁,理气和胃。药用:柴胡、枳实、白芍药、香附、川芎、佛手、香橼、三棱、莪术、陈皮、刺猬皮、徐长卿、甘草。嗳气呕恶者加半夏、苏梗以降逆和胃;食滞纳呆者加炒白术、神曲、麦芽以开胃进食;泛酸嘈杂者加吴茱萸、黄连、海螵蛸以制酸;嗳气频作加旋复花、代赭石、清半夏以和胃降逆。

    郭老善于三棱、莪术合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