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1967
锁骨上臂丛神经阻滞致乳房麻醉l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患者,女,31岁,因左尺桡骨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1.2年。入室测Bp:126/93 mm Hg,P:125次/分,SpO2:98%,右前臂开放静脉,滴入林格氏液350 ml。常规左锁骨上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刺到骨质,诉左前臂麻胀感,回吸无血,注入1.5%利多卡因15 ml,含肾上腺素0.08 mg,注射过程中诉左手麻胀感。15分钟测左上肢失去自主功能,阻滞平面竟包括左乳房,而桡侧中段切口轻微不适,未辅助用药。术中测Bp:120/91 mm Hg,P:118次/分,SpO2:99%,麻醉平稳,手术顺利。

     讨论

    臂丛神经的分支依据其发出的局部位置分为锁骨上部分支和锁骨下部分支,而锁骨上部分支胸长神经分布前锯肌和乳房。常规锁骨上神经阻滞麻醉适于前臂手术;上臂,肩部阻滞不全或不能被阻滞,乳房极少有被阻滞的异感,而此例左上肢及乳房阻滞完善。常见的星状神经结阻滞的霍纳氏综合征,喉返神经阻滞的声嘶,膈神经阻滞的呼吸困难等并发症未出现。此例麻醉平面广具有特异性。麻醉全程密切观察病情,严防意外发生。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山东 青州 262500;山东省青州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陈超,刘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