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1768
恶性肿瘤患者住院费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2期
恶性,,肿瘤;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影响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肿瘤;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影响因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和不断完善,卫生体制改革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当然,在改革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其中,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1] 。恶性肿瘤患者的住院费用研究是整个社会医疗卫生资源研究的重点之一,本文通过对恶性肿瘤住院患者费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揭示恶性肿瘤患者住院费用的消耗方向及影响其消耗量的因素,以期对控制医疗费用上涨和优化医疗费用结构起到借鉴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为某肿瘤医院1997~2000年接受住院治疗的居前5位的恶性肿瘤患者住院病历。在整理原始资料时首先剔除了床位费等于零(住院时间不满1天或是出院未结帐)、有手术编码但没有手术费及主要病案信息漏填的病例。有效病历共2521份,其中食管癌505份,宫颈癌509份,肝癌502份,肺癌496份,贲门癌509份。

    1.2 数据处理方法 对2521例有效病历根据出院诊断进行编码。所有数据在Spss软件支持下,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并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部位恶性肿瘤住院费用情况 除肝癌外,不同部位恶性肿瘤患者各年次住院费用略有上升。从4年合计平均次均费用来看,肺癌最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