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71808
鼻咽癌误诊4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3年第6期
病理诊断,,],鼻咽癌;误诊;鼻内窥镜;病理诊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鼻咽癌误诊原因,以提高临床医师对鼻咽癌早期表现的认识。 方法 回顾性分析被首次误诊的42例鼻咽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误诊原因。 结果 10年内收治的150例鼻咽癌患者中,误诊42例,误诊率28%;误诊原因主要为鼻咽腔解剖位置关系及临床医师对鼻咽癌早期表现的多样性认识不足。 结论 重视病史的详细询问,常规鼻咽镜和鼻内窥镜检查在鼻咽癌早期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提高临床医师对鼻咽癌的认识和熟悉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和临床特征,能够大大降低鼻咽癌的误诊率。

    [关键词] 鼻咽癌;误诊;鼻内窥镜;病理诊断

    鼻咽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临床表现复杂多变,易被误诊。本院1990年12月~2000年12月共收治150例鼻咽癌患者,其中42例首诊被误诊,现将其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被误诊的42例患者中,男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