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71898
关于机能学科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探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机能学科,,机能学科;机能学实验课程;,1实验教学改革的内容,2实验教学改革的结果,3讨论
     摘 要 本文主要介绍我院机能学实验中心组建后,对机能学科实验教学体系进行改革。新建的机能学实验课程将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的实验课三和为一,在医学本科2000级和2001级的实施情况调查表明,新的教学模式能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有利于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机能学科;机能学实验课程;

    实验教学改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培养知识深厚、实验技能过硬、具有实践性和创造性的医学专门人才是医学院校的紧迫任务。以传授现有知识为主的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医学教育体系创新和发展的需要。因此,我院实验教学改革的重点就是打破实验教学的学科分割模式,按学科群成立了5大实验中心。由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组建的机能学实验中心,打破学科界限,促进相关学科在实验教学上的交叉、融合。机能学实验中心对医本科2000级和2001级学生按新的教学模式运行,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实验教学改革的内容

    1.1 实验教学体制建设 新组建的机能学实验中心具体主持本门课程的教学及教改实践,是隶属于基础医学院的科一级单位。中心设主任一名,由高年资的教师担任,副主任两名,由高级实验技术员担任。原三个学科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全部进入中心,三个教研室的教师都是机能学实验中心的兼职教师,原则上三个教研室讲师职称以下的教师在机能学实验中心锻炼。

    1.2 实验教材 编写出高质量的教材是本门学科教改的重要内容,我们组织了三门学科高年资的教师根据我院的具体情况编写出版了《医用机能实验学》教材,教材保留了一些经典性实验,删减重复实验,减少单纯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实验和探索性实验,其中综合性实验全部经过重新设计,重新设计的每个实验将原三个学科的相关实验内容进行了有机地融合。如将原生理学开设的“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调节”、药理学开设的“药物对动脉血压的影响”和病理生理学开设的“失血性休克 的复制与抢救”设计为一个综合性实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