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72050
肝豆状核变性的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Wilson病,1临床资料,2护理,3健康教育,4体会
     肝豆状核变性又称Wilson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铜代谢障碍疾病,主要病理改变为豆状核变性及肝硬化,有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损害,脑退行性变和角膜边缘有铜盐沉着(K-环)。实验室检查血清铜降低,血清铜蓝蛋白降低,尿铜升高。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发展的肢体震颤、肌强直、构音困难、肝硬化、精神障碍和智能减退。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肝豆状核变性患者36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中男21例,女15例,12~47岁,通过给予低铜饮食,用药物增加铜的排泄和减少铜的吸收,以及系统的护理,全部病例好转出院。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1)密切观察患者尤其儿童有无黄疸、腹水及水肿,在治疗过程中观察预防食管静脉曲张所致出血倾向。因肝豆状核变性的患者,致病因子造成铜蓝蛋白的合成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