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60
老年性便秘粪便正常菌群定量分析与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老年,,],老年性便秘;粪便;细菌;定量分析,1临床资料,2材料与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出现便秘和健康状况正常的老年人粪便中常见的6种厌氧菌群和4种需氧菌群的含量情况。方法:对临床上出现便秘的17例老年性患者和15例健康状况正常的老年人粪便进行了粪便中常见的6种厌氧菌群和4种需氧菌群的定量分析。结果:临床上出现便秘的患者(患者组)粪便中需氧菌与厌氧菌菌群数,均比健康状况正常的老年人(正常组)的需氧菌与厌氧菌菌群数明显有改变(P<0.01或0.05);厌氧菌中患者组的类杆菌和梭菌属增多(P<0.01和0.05),但双歧杆菌属和乳杆菌属则明显减少(P<0.01);需氧菌中患者组的肠杆菌科增加(P<0.01)而肠球菌减少(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肠道中的细菌菌群比例,可作为机体生理性与病理性监测的指标之一。而对于有慢性功能便秘的老年性患者进行肠道菌群的培养分析与平衡重建,是预防和治疗该病的最重要的方法。

    [关键词] 老年性便秘;粪便;细菌;定量分析

    便秘是人体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症状,是粪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重吸收过多,使粪便干固硬结、不易排出。便秘依其不同的依据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又称原发性便秘)、器质性便秘(又称继发性便秘)、迟缓性便秘、痉挛性便秘、结肠性便秘、直肠性便秘和老年性便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