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90
胸腔内注入尿激酶治疗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胸腔,,],尿激酶;结核;胸膜炎,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对比胸腔内注入尿激酶对结核性胸膜炎引起胸膜增厚、粘连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方法:35例已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胸腔内注入尿激酶或生理盐水。治疗前、后分别经B超测定胸腔积液变化、胸膜粘连程度。结果:胸腔内注入尿激酶后抽出胸腔积液总量比对照组显著增多,尿激酶组经治疗后壁层胸膜明显变薄,而对照组的显著增厚。胸膜的粘连程度尿激酶组较轻。结论:腔内注入尿激酶可以抑制结核性胸腔积液的促凝活性,增强胸腔积液的纤溶活性,增加胸腔积液抽出量,减轻胸膜增厚粘连程度,耐受性好、安全性高。

    [关键词] 尿激酶;结核;胸膜炎

    结核渗出性胸膜炎在常规抗结核和抽胸腔积液治疗中,常出现胸腔粘连及包裹性胸腔积液形成,通过胸腔内注入尿激酶治疗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对比研究,探讨尿激酶对预防和治疗胸膜肥厚和粘连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2年1月1日至2005年5月14日期间在我院内三科住院的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