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00
针刺对脑电生理的即时影响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针刺,,],针刺;脑电图;即时影响,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针刺对脑电生理的即时影响。方法:随机分三组分为“人中”、“合谷”、“足三里”三组,进行针刺不同穴位研究。结果:分二大组:第一组为原图在正常范围或边缘状态者,共197例,针后均无变化。第二组为不同程度异常者共73例。结果第二组改善46例,占63%,无变化者27例,占36.9%。P<0.05,有意义。结论:不同疾病针刺后引起的脑电图改变不同,相同疾病不同穴位针刺后引起的脑电图改变也不相同。

    [关键词] 针刺;脑电图;即时影响

    我院脑电图室与针灸科合作,于2003年10月至2005年5月期间,对所有检查脑电图者又愿意参与本研究的按顺序排列分三组进行针刺穴位引起的脑电波改变,进行观察,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270例,其中,男156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16/12岁。所有病例按检查顺序排列随机分三组分为“人中”、“合谷”、“足三里”三组,进行针刺不同穴位研究。其中,“人中”组117例, “合谷”组75例, “足三里”组78例。

    1.2 方法 所有检查者在完成常规描记后即进行针刺,于刺穴同时进行描记1 min施以手法后,不再留针,3 min后再描记1 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