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450
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医务监督与自我保健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3期
体育运动,,体育运动;监护;保健行为;学生保健服务,1建立医务监督组织,2加强卫生知识教育,3建立受训者健康档案,4定期体检,5实地监测,6运动场地与器材
     【关键词】体育运动;监护;保健行为;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体育运动的发展,学生各种体育活动日益增多,体育训练中时常发生的一些运动创伤和伤害[1~2],给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造成较大损失。

    高校学生体育活动中运动损伤的发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应引起有关领导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因此,要增强预防观念,加强预防措施,大力开展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医务监督与自我保健的对策研究,尽可能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1建立医务监督组织

    要搞好学生体育训练中的医务监督工作,首先应建立相应的医务监督组织。高校学生体育训练的医务监督工作可由校附属医院或卫生所承担,并明确专职医生负责。有条件的附属医院或卫生所可以建立运动医学专科,开展运动医学的医疗业务和科学研究。

    2 加强卫生知识教育

    体育教育中要注重卫生知识的宣传,一是根据体育训练的具体情况和运动员的需要,采用学术报告或讲座的形式,给运动员讲授个人卫生、饮食卫生、运动创伤的防治、自我监督的方法以及疾病的预防和急救等;二是对运动员进行营养调查和指导,防止营养缺乏症以及运动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生。通过教育增强大学生维护健康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