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670
剖宫产率逐年增高的相关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3期
剖宫产率,,剖宫产率;增高;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致使剖宫产率逐年增高且居高不下的相关因素,寻找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以及剖宫产率的增高与围生儿死亡率的关系。方法 对本院1998年1月~2002年12月5年间的2312例剖宫产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近5年的剖宫产率为39.73%,胎儿窘迫、胎头位置异常、巨大儿以及社会因素为手术指征者明显升高而围生儿死亡率并未降低。结论 做好孕期保健,提高产科医师的技术水平及责任心,严格掌握剖宫产的适应证,同时在社会上进行宣传,提倡自然分娩。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逐步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率;增高;相关因素

    剖宫产是处理高危妊娠及难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这一方面剖宫产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挽救了许多危重病人的生命,在一定范围内,降低了围生儿的死亡率。但是,随着剖宫产率的进一步升高,围生儿死亡率并无明显下降。近几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且居高不下。本文就5年来致使剖宫产率升高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便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8年1月~2002年12月在本院分娩的总数为5819例,其中剖宫产占2312例,剖宫产率为39.73%,5年的剖宫产率分别为:30.10%(308/1023)、32.03%(377/1177)、37.41%(379/1013)、47.13%(592/1256)、48.59%(656/1350),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笔者将2312例剖宫产的主要相关因素:胎儿窘迫、胎头位置异常、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臀位、羊水过少、过期妊娠、前置胎盘、高龄初产、疤痕子宫、巨大儿、双胎、社会因素等几方面以及难产分娩方式进行分析,其中有绝对剖宫产手术指征的是骨盆狭窄,明显的头盆不称,占132例。

    1.2 方法 胎儿窘迫、羊水过少,是按照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6版)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