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171
超敏C反应蛋白在不同类型冠心病中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2期
超敏C反应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冠心病; 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在于探讨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在不同类型冠心病中的变化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经冠脉造影确定的冠心病患者69例。根据1979年WHO诊断标准[1],分为稳定型心绞痛(SA)组2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组23例,急性心肌梗死(AMI)组24例,各组年龄、性别、BMI、血脂、尿酸等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冠状动脉病变以血管直径狭窄程度≥50%为阳性,严重程度分为正常冠状动脉(0支病变)20例、1支病变30例、2支病变23例、3支病变16例。选冠脉造影正常证实无冠心病者20例,设为正常对照组。排除标准:脑血管疾病或周围动脉疾病、感染、全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及肝、肾功能不全者。

    表1 各组间临床特征的比较(略)

    1.2 方法 所有入选者在入院后12小时内采血,采用ELISA试剂盒(上海太阳生物技术公司) 测定hsCRP浓度;入院后次日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检测血脂及尿酸(UA)。

    1.3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用SPSS 11.5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2组数据比较采用t检验,多组数据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2.1 各组血清hsCRP水平的比较 SA组(20.07 mg/L±13.54 mg/L)和对照组(16.43 mg/L±11.86 mg/L)之间的hs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UA组(37.93 mg/L±28.63 mg/L) hsCRP水平高于SA组(P<0.05)和对照组(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