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51
拉米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观察及YMDD耐药变异株检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拉米夫定,,],拉米夫定;慢性乙型肝炎;YMDD变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拉米夫定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以及监测拉米夫定临床治疗过程中耐药性的产生,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方法:对117例用拉米夫定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HBVDNA含量、ALT、HBeAg检测以观察其疗效,同时对出现治疗后HBVDNA反弹和ALT回升的患者,进行乙型肝炎病毒聚合酶基因(Pgene)酪氨酸-蛋氨酸-天门冬氨酸YMDD位点变异性测定。结果:拉米夫定治疗2个月、6个月、12个月、18个月后HBVDNA阴转率分别为86.2%、90.6%、84.6%、82.1%,HBVDNA含量下降明显。ALT复常率为10.3%、68.4%、82.9%、81.2%。HBeAg的阴转率相对较低为0.85%、3.4%、16.2%、36.8%。117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拉米夫定治疗6个月后YMDD变异2例,12个月16例,到18个月累计共有19例YMDD变异阳性的患者,占16.2%,其中以YVDD变异为主,YVDD变异14例,占73.7%,而YIDD变异仅5例,为26.3%。发生YMDD变异的患者HBVDNA含量以及ALT回弹,HBeAg发生阳转。结论:拉米夫定是一种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新药,具有很强的抑制HBV复制的作用,对慢性乙型肝炎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但随拉米夫定长期服用可能出现耐药性,主要是由HBVP基因区YMDD的变异所引起的,产生YIDD、YVDD耐药突变株,对YMDD耐药变异株的监测,为抗病毒治疗提供分子生物学依据以及指导临床用药。

    [关键词] 拉米夫定;慢性乙型肝炎;YMDD变异

    拉米夫定是一种新抗HBV药物,为核苷类似物、逆转录酶抑制剂,具有很强抑制HBV复制的作用,对慢性乙型肝炎治疗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但长期服用拉米夫定,部分患者可产生拉米夫定耐药,研究表明,拉米夫定耐药是HBV病毒逆转录酶编码区发生变异,特别是HBV聚合酶基因P基因活性区发生YMDD变异为最常见和重要[1~4]。笔者观察117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拉米夫定治疗效果,YMDD变异情况以及他们的临床表现,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17例病人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其中男91例,女26例,年龄12岁~67岁,诊断均符合2000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分会、肝病学分会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