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01
重症监护室内空气净化的设置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重症,,],重症监护室;空气微生物学;空气调节,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为了减轻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内空气污染的状况,控制经空气交叉感染,我院在ICU内设置了一套“空调净化局部控制系统”。实施后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空气中微生物菌落计数的检测结果表明,控制区(51个/m3)及非控制区(99个/m3)与实施前病区(576个/m3)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意义(P<0.01)。该套装置性能稳定、灭菌效果好、运行费用低,其应用对国内ICU在预防空气污染工作中有启发作用。

    [关键词] 重症监护室;空气微生物学;空气调节

    空气作为疾病的传播媒介是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原因之一。ICU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及种类比医院内其他环境要多而复杂。因为ICU的患者多,合并有感染,其排泄物和分泌物携带大量的微生物,可严重污染空气。免疫功能普遍低下的危重患者在污染的空气中易患交叉感染。其结果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死亡率也增高。我国ICU起步较晚,至今在ICU内进行空气净化及微生物监测的系统经验尚不多。我们应用了空气净化中“局部控制”的原理[1],并根据ICU的环境特点进行改进,于2004年5月始在我院ICU内设置了一套“空调净化局部控制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描述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空调净化的原理和流程 在病区旁设置一回风间,通过回风机抽回的病区污染空气加上新风口抽入的新鲜空气,在回风间内经空调机“恒温、恒湿”,灭菌灯“灭菌”,初、中效过滤器“过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