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11
双侧上后牙缺失的可摘局部义齿的临床设计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义齿;局部;可摘;腭杆

    对于双侧上后牙缺失,义齿需要两侧连成一整体者,采用塑料基托加腭杆修复,已逐步被广大的患者认可并被临床应用。自1999年8月至2005年8月,笔者对部分或大部分牙列缺失患者选择性地采用此法修复,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门诊就诊中的521例设计 530或540号义齿修复的患者。男126例,女295例,年龄42岁~72岁。以健康余留牙做基牙,牙 力分担要符合生物力学要求。

    1.2 方法 在传统设计模式上改良加用后腭杆,将双侧义齿连接成一体,塑料基托改为“马蹄形”,缩小基托范围,可酌情适当增加直接或间接固位体。

     2 结果

    经1 a~3 a应用随诊观察,521例此类设计修复患者使用良好。修复体多在1周~2周就能行使咀嚼功能,咬 关系正常,异物感小,患者感觉舒适。修复标准:初戴1周后安排复诊1次,1周~2周内复诊1次~2次,基本适应均为正常。一次性成功率达98%,个别出现发音障碍,咬颊、咬舌、舌边缘摩擦等多见于缺牙数目较多,且缺牙时间较长,初戴义齿的患者,给予适当调磨后,上述症状均以消失。

     3 讨论

    由于笔者处在基层医院,大多数患者经济水平较差,铸造支架费用较高,很难被广大患者所接受。而传统模式的双侧后牙缺失的可摘义齿基托过大(延伸至软硬腭交界),患者异物感强、恶心、发音困难且基托为塑料制作易折裂。而改良后加用后腭杆,大大缩小了基托范围,减轻了患者的异物感,利于发音及吞咽;而不锈钢腭杆又大大增强了义齿基托的坚固性及抗折裂性,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并已逐步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效果。

    (邹平县中心医院,山东 邹平 256212), http://www.100md.com(朱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