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01
PBL教学法运用于中医护理教学查房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护理查房,,PBL教学法;护理查房;护生,1教学查房实施方案,2效果,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论述了PBL教学法运用于中医护理教学查房的实施方案及效果评价,并分析了PBL教学运用于中医护理教学查房的优越性及存在问题。

    【关键词】 PBL教学法;护理查房;护生

    PBL的全称是Problem-Based Learning,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是1969年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Barrow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PBL的基本特点是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1],以临床问题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引导学生把握学习内容。世界教育联合会在1993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上建议采用PBL教学法并指出:“PBL教学法可使学生精于分析、综合和评价问题,掌握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2]。”为了突出护理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创造性的特点,在中医护理教学查房中,引入PBL教学法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教学查房实施方案

    1.1 PBL教学查房试点 我院心血管内科病房。

    1.2 PBL教学查房对象 2003~2004年度我院实习护生58人。其中大专26人,中专32人。护生以7~15人为宜,太多不利于组织,太少不利于展开讨论,也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查房时间设为60~90min。整个查房过程做到查房前充分准备、查房中有效控制、查房后及时总结。

    1.3 PBL教学查房内容

    1.3.1 护理查房前预习 教师根据本专科实习大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选出典型病例,将护生分成小组,提前1周将病案及思考讨论问题发给护生,使其进行阅读病史,提前评估患者,指导其收集相关资料:包括患者的情志状况、居住环境、发病节气、每日餐量、饮食有无偏嗜及劳倦状况[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