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61
脊膜肿瘤患者行伽玛刀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脊膜肿瘤,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小结
     脊膜肿瘤是多生长于椎管内硬脊膜下的肿瘤,其总数的25%为恶性。脊膜肿瘤对脊髓压迫是造成这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的基本原因,一旦外界压迫超过脊髓的代偿能力,脊髓受压症状立即加重。脊膜肿瘤为临床少发病症但症状严重。位于寰枢椎部位的脊膜肿瘤由于解剖部位复杂,行传统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危险性大,易造成高位截瘫。所以,选择伽玛刀治疗较安全,无痛苦,手术选择最佳剂量,既不损伤周围组织,还能控制肿瘤生长,在此基础上达到使病灶缩小或消失的治疗目的。我院于2003年9月8日收治1例脊膜肿瘤患者,并于次日施行了伽玛刀手术,1年后复查肿瘤明显缩小。现将有关治疗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5岁。3年前头痛、头晕,6个月后渐感四肢麻木,上肢为甚,曾服消炎止痛药后症状稍有缓解,近期上述症状加重,经MRI检查确诊为脊膜肿瘤,经过专家的会诊,于9日在我院伽玛刀中心实施手术治疗。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向患者及家属告知病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