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481
上海市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3期
危险行为,,危险行为;自杀;横断面研究;青少年,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了解青浦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为学校健康教育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方法 对上海市青浦区2 584名学生进行健康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 健康危险行为在该区青少年中普遍存在,94.3%的青少年至少存在1种健康危险行为。在各种危险因素中,吸烟率为19.23%,饮酒率为50.08%,有15.02%的学生考虑过自杀。大多数健康危险行为发生率男生高于女生,职校和中专学生高于高中学生,并有随年级升高而上升的趋势。结论应加强健康教育,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提高青少年的整体健康水平。

    【关键词】危险行为;自杀;横断面研究;青少年

    青少年是各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对较低的人群,但危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则十分常见,并已受到研究者的高度重视[1]。目前,危害健康行为的发生已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因素,不但可以直接导致意外伤害和故意伤害、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同时吸烟、饮酒等行为与某些成年期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等相关[2]。这些不良行为直接或潜在地威胁着青少年现在及将来的健康,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伤。

    为了解青浦区青少年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状,笔者于2004年5月至7月对该区高中、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6所高中、1所中专、2所职业技术学校,再以每所学校的不同年级为阶层,在每个年级中随机抽取2个班级的学生为调查对象。共调查2 653名学生,年龄16~19岁;获有效问卷2 584份,有效应答率为97.40%。其中男生1 139名,女生1 445名;高中生1 897名,中专生475名,职校学生212名;一年级学生1 067人,二年级882名,三年级635名。

    1.2 方法

    采用上海市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