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631
睾丸微石症合并隐睾超声表现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3期
     患者,31岁,因阴囊疼痛3天入院。体检:发现右侧阴囊空虚,未触及睾丸。采用麦迪逊6000C彩超仪7.5MHz线阵探头,患者取平卧位,充分暴露阴囊,固定睾丸,将涂过耦合剂的探头直接置入阴囊皮肤上,行多切面、多角度扫查阴囊内容物:于左侧阴囊内可见一32mm×20mm×14mm睾丸(见图1),内光点分布不均匀,于睾丸实质内可见弥散分布、相互独立的点状强光斑,直径小于3mm,后方无声影,彩色多普勒未见明显特异性血流信号。右侧阴囊内未探及睾丸。随于右侧腹股沟区扫查,并于该区可见一大小约29mm×21mm×15mm低回声光团(见图2),边界清晰,内部光点分布均匀。

    提示:左侧睾丸微石症;右侧隐睾。

    讨论:睾丸微石症(TM)是一种睾丸钙化的罕见的疾病,以输精管内钙质沉积为主要特征,与成人的睾丸原发肿瘤、男性不育症等疾病有较密切关系,关于本病的发病率,有作者报道平均发生率31.86%,其中TM伴隐睾6.7%[1]。本例与文献报道相符。

    TM的声像图需与钙化等其他强回声相鉴别,一般的钙化灶后方伴声影,部位较局限,体积多较TM大,结合TM的特征的超声表现,鉴别诊断不难,高频探头在本病诊断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可观察本症声像图特征性变化,而且有利于其他阴囊疾病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Pagheb D,Higgins JL.UItrasonography of the sorotum;tenc-dnique anatomy,and pathologic entities.J Ultrasonind Med,2002,21(17):185.

    作者单位: 448200 湖北沙洋,沙洋监狱局总医院功能科

    (编辑:石 岚), 百拇医药(刘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