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022
浅谈当前“三基”培训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3期
培训,,“三基”培训;医疗质量,1“三基”培训现状,2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3为解决“三基”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尝试以下方法以提高培训质量
     摘要: 笔者对本院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的出勤统计表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三基”培训现状与医疗事故的案例发生构成比情况进行讨论,认为目前“三基”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三基”培训参加人数不理想;高年资医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培训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对培训效果有影响。强调应重申对“三基”重要性的认识,对“三基”培训要有详细的计划与要求,“三基”培训的措施要切合临床实际,切实提高临床医师“三基”功底,从而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

    关键词: “三基”培训;医疗质量

    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三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功底,才能全面地为病人服务,使病人满意。为了解当前“三基”培训在本院的开展情况,我们分析了近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的出勤统计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三基”培训现状

    本院每次培训应有224位相应年龄段的相关临床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参加培训,其中包括主治医师124位。8次培训实际参加总人数为689人次。在培训过程中,进行了2次考核:第一次为放射诊断内容的理论考试,共有140人参加考试,其中主治医师53人,住院医师87人;第二次考核内容为深静脉穿刺考核,共有94人参加考试。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出勤情况,见表1。表1 本院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出勤率情况统计略)

    2 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三基”培训参加人数不理想 尽管已考虑到培训时间不要与工作时间相冲突,每月只在第一个周五下午3∶30分以后安排1次培训,但签到率只有38%。

    2.2 高年资医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并且考试成绩较住院医师差 主治医师出席培训的签到率只有29%,远低于住院医师。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占参考人数的27%;90分以上者只占参考人数的19%。

    2.3 培训内容的选择和培训时间的安排对签到率有影响 今年首次培训内容为有关“抗生素的常规使用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