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032
浅谈医院图书馆如何强化信息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3期
医院图书馆,,医院;图书馆;信息服务,1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适应网络发展的能力,2加强馆藏建设,实现馆内外资源共享,3强化以人为本开展多种服务,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图书馆担负着收集和传播新医学信息的任务,起着沟通医、教、研人员和医学信息之间的桥梁作用,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强化医院信息服务,浅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 医院;图书馆;信息服务

    21世纪是生命的世纪,健康的世纪。作为担负收集和传播最新医学信息,沟通科研人员和医学信息之间桥梁的医院图书馆的作用不仅会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务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对医学信息的需求量也会日益剧增。怎样做好新时期医院图书馆信息咨询与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医务人员在医疗、科研、教学中对医学信息的需求已成为新时期医院图书馆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面对日益繁重的医疗科研任务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力,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浅谈一下在医院图书馆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不断强化信息服务工作。

     1 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适应网络发展的能力

    一个图书馆若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的馆员队伍,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加强图书馆员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要想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从提高每个馆员自身素质做起。作为一名馆员,首先要有良好的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素质,要热爱图书馆工作,不仅要有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而且还要有“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态度和“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随着医学等多个学科的发展,图书馆学理论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图书馆专业知识如图书分类法、图书编目规则、现代情报信息检索等都在不断地更新、补充、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