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142
浅谈医院药品的财务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3期
1药品管理的原则,2药品的分类,3药品的计价原则,4药品销售成本的计算方法,5药品的价格调整,6药品的清查,7对药品管理效果的考核
     药品是医院为开展正常医疗业务工作,用于诊断、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是医疗业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和重要手段。在医学科学日益发展,医疗技术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医院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为防病治病而支付的药品费在医院全年支出中有相当大的比重,而通过药品资金的周转给医院带来了药品加成收入,是医院业务收入来源之一。在医院的流动资金中,药品储备又占用了很大一部分资金,药品管理直接影响到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确保药品质量、严格控制药品消耗、切实管理好药品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

    1 药品管理的原则

    药品管理应严格执行药品管理、药品价格管理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1 遵循“计划采购、定额管理、合理使用、加速周转、保证供应”的原则 医院应根据保证医疗活动的实际需要及市场供应情况,确定合理的药品储备定额,实行计划采购,及时供应。

    1.2 药品的购入和领用,必须建立健全出、入库手续 药库与药房应定期进行盘点,保证月终时药房药品总账余额与各药房药品明细账的余额之和应相等。财会部门还应及时与药库、各药房的明细账及实物进行核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卡相符。对盘盈、盘亏的药品要查明原因,按规定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1.3 计算机管理 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的,应实行“金额管理、数量统计、实耗实销”的管理办法。

    1.4 做好药品的出入库管理 药库药品因进货时单价不同,出库程序上应采用“先进先出法”即先入库的先出库,后入库的后出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