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92
血液成分病毒灭活与安全输血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血液,,],血液;病毒灭活;输血,1输血存在的风险,2输血传播的病毒性疾病的控制对策,3血液成分病毒灭活的方法,4光化学方法灭活病毒的机制,5病毒灭活的临床意义,6展
     [关键词] 血液;病毒灭活;输血

    输血是临床上治疗和抢救病人常用的医疗措施。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安全输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输血安全不仅是输血医学和临床治疗学追求的期望目标,也是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乃至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和极端敏感的永恒课题。

     1 输血存在的风险

    1.1 主要表现 输血除能治疗患者外,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输血免疫反应)、并发症和输血相关的传染病(病毒、细菌感染、梅毒和疟疾等),尤其是有多种病毒(HIV1/2、HTLVI/II、肝炎病毒HBV和HCV、HDV和HEV、HAV、非甲戊肝炎病毒(a)HGV(b)TTV(c)SENV、CMV和EBV、小病毒B19和新克雅氏病毒)可经输血传播,引起输血后病毒性传染病。其中尤以脂质包膜致病病毒如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艾滋病毒(HIV)危害最大,严重影响了人民的身心健康。

    1.2 影响因素 如病毒性疾病的“窗口期”、“免疫静默感染”、“新型病毒和亚型变异株的出现”以及“包括核酸检测在内的各类病毒标志物筛查方法学的局限性”等,使目前无法做到“输血零风险”。

     2 输血传播的病毒性疾病的控制对策

    2.1 现行对策 控制输血传染病源头的无偿献血;严格筛选血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