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32
恩平市儿童中营养性贫血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 要] 目的:对恩平市部分幼儿园的膳食调查分析,通过生长监测及科学添加膳食营养预防、治疗儿童贫血。方法:用F-820血球分析仪检测血红蛋白(Hb)、红细胞比积(PCV)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三项指标对营养性贫血的性质和原因做出初步诊断。结果:监测组贫血患病率由53.3%下降至37%;缺铁性贫血由40.7%下降至29.1%;由于与缺铁有关的贫血的下降,而使得大细胞性贫血\混合性贫血的构成比亦相应下降。结论:经监测组与对照组比较,发现通过生长监测,科学性添加膳食营养物质等措施,使儿童的贫血发生率降低。说明通过生长监测及科学添加膳食营养监测来预防、治疗儿童贫血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

    [关键词] 生长监测;膳食营养监测;儿童贫血

    儿童生长监测以及膳食营养监测是对儿童的体重定期连续的测量与评价的过程。其目的是早期发现儿童生长缓慢的现象,及时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1]。儿童的体重生长速度减慢,说明儿童的营养状况不良或者有病。儿童贫血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它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还是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诱因[2]。为了掌握本地实施生长监测、膳食营养监测与贫血患病及其原因的关系,为进一步防治儿童贫血提供依据,我们于2001年3月至2004年6月对恩平市城区内监测幼儿园儿童与Hb正常对照幼组的儿童进行了贫血及其原因的追踪调查。应用F-820血球计数仪检测儿童血红蛋白(Hb)、红细胞比积(PCV)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MCHC)三项指标对营养性贫血的性质和原因作出初步诊断,指导幼儿园科学性调配儿童膳食营养结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我院将经验推广普及全市幼儿园甚至深入至幼儿家庭。全面预防、治疗儿童贫血,从一个简单易行、科学性调配儿童每天膳食营养结构做起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为对患者营养性贫血儿童进行生长监测、膳食营养指导,由2001年10月起,对本市部分幼儿园儿童随机分配成两组,即监测组(A)和对照组(B)。监测组实行生长监测以及膳食营养指导、监测,对照组则按传统生活习惯对膳食营养指导不作任何干预。两组均从小一班开始到大三班的基本人群不变,至2004年6月每0.5 a进行一次相关指标的检测。

    1.2 方法 儿童均采用左手无名指末梢血[4],采血后用F-820血球计数仪测定Hb、PCV和MCHC三项指标。参照营养性贫血的血Hb、PCV、MCHC诊断标准进行诊断[3],见表1。

    表1 营养性贫血的参考标准贫血类型(略)

     2 结果

    通过儿童生长监测,科学调配膳食,首先监督指导从幼儿园做起,然后以健康教育的方式不定期举办儿童家长学校“科学育儿”讲座课,向儿童家长宣传儿童科学育儿,防病治病的知识,并教会他们监测自己孩子的生长情况,了解孩子的生长趋势。让儿童家长都知道,儿童健康成长需从饮食营养做起。这样不仅做了工作,由于调动了幼儿园和家长们的积极性,还使家长们对其子女的生长,防病治病的要求相应提高了。儿童家长主动要求索取科学营养配搭食谱。幼儿园的膳食结构蛋类食品添加从2001年的12%增加到2004年的24.4%;鱼、肉类食品由19.5%增到48.7%。使得监测组儿童贫血患病率和因贫血原因诱发其他疾病的儿童人数显著地减少,结果见表2,表3。

    表2 监测组、对照组儿童血红蛋白浓度比较(略)

     3 讨论

    近自2001年起,我们已经严格要求各幼儿园的食谱一定要按照蛋白质与肉类等配搭完善计算后才就餐。亦采取检查措施。这样可以促使儿童充分得到均衡营养,预防缺铁、缺钙、营养性贫血,早防病治病,让儿童健康成长。2001年与2004年比较, 监测组儿童低Hb患病率由53.3%下降至37%;缺铁性贫血由40.7%下降至29.1%;由于与缺铁有关的贫血的下降,而使得大细胞性贫血和混合性贫血构成比亦相应下降。2001年监测组与对照组各项血液检测指标经统计学分析均无统计学差异意义(P>0.05),而至2004年监测组与对照组各项血液检测指标经统计学分析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监测组本身2001年与2004年各项血液检测指标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对照组本身2001年与2004年各项血液检测指标经统计学分析无统计学差异意义(P>0.05)。说明在实施生长监测及膳食营养监测同时,开展营养性贫血调查的防治是一个相对简便、易行,而且有效的方法,易被幼儿园和广大家长所接受。近年来国内基层在对贫血的调查时,仅采用Hb一项指标。我们建议,在测量Hb的同时,加测量PCV和MCHC。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漏诊约30%的贫血患者[4],而且还可以依据Hb、PCV和MCHC三项指标对贫血的性质和原因做出初步诊断,为进一步防治儿童疾病提供依据。根据调查结果,本市患贫血的儿童以缺铁性贫血类型为主,占贫血患者的76%(233/307),提示在实施生长监测及膳食营养监测、食谱搭配的侧重点是以补充铁元素为主。

     参考文献:

    [1] 林传家.小儿生长监测与评价[J].中国妇幼保健,1988,3(5):4143.

    [2] 诸福堂.实用儿科学(下册)[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580606.

    [3] 张知今.应用血红蛋白等三项指标对诊断营养性贫血的研究[J].学生卫生,1989,10(3):4749.

    [4] 张知今.指血、耳血与静脉血间红细胞比积,血红蛋白测定结果的比较[J].学校卫生,1988,9(3):2223.

    (恩平市妇幼保健院,广东 恩平 529400), 百拇医药(唐金悦,郑妙嫦,吴健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