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52
医学大专生物化学《绪论》一章教学浅见常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医学,1内容安排方面,2讲授方法,3生化概念的讲解
     在生化教学中,教师们总是把重点放在后面的物质代谢等章节上,这无疑是对的。《绪论》这一章虽不是重点,但它是生物化学的开篇,讲授效果如何,能否引起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对教师以后的教学以及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都有重要的影响,所以《绪论》的作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如果一开始学生就感觉生化枯燥难懂,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就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绪论》如何讲,讲些什么,应引起教师们的重视。下面提出我本人在《绪论》教学中的一些粗浅看法,请同行们指教。

     1 内容安排方面

    对于不同的生化教科书,对《绪论》这一节内容的安排都有所不同,这往往是主编或其他少数人的意见,在教学中不必拘泥于教科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的经验重新组合。对于一个从未学习过生物化学的医学生来说,当他(她)拿到生化教材,首先关心的当然是什么是生物化学?它是怎样的一门课?都包括那些内容?我们学习生物化学对自己有什么作用?重要吗?等等。那么,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在《绪论》中起码要讲清三个问题:生化的定义,生化的主要内容及学习生化的重要性。而且作为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它的发展史也应该简单介绍。这样在《绪论》里至少应讲清四个问题。如果对学习生化有切实可行的经验和方法,也可以再加上“如何学习生化”做以简单介绍。

    在《绪论》的编写或教学中,各有各的经验,各有各的思路和看法。所以在新编大专生化教材《绪论》中,尽管有些内容没有安排,有的地方轻描淡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