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02
增进医患沟通防范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1沟通内容,2沟通方法,3小结
     随着医疗活动法制化建设的加强,患者的维权意识也逐渐增强,患者对治疗及护理方案的知情同意权、对各种检查的选择权等已成为医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为适应新形势,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我科于今年开展了医患沟通制服务,从而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减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现总结如下。

     1 沟通内容

    1.1 入院时沟通

    1.1.1 入院宣教 患者在入院2h内,责任护士须与患者或家属进行首次沟通,沟通内容包括介绍自己,介绍主管医生,介绍病区环境、科室的工作特点、工作规律、病房管理要求等,并把沟通内容记录于护理记录单上,且让患者签字。

    1.1.2 护士长情感沟通 患者入院后1~2天内应与患者或家属沟通。护士长与患者沟通的主要目的在于认知患者心理和了解患者需求,满足患者入院后希望被接纳、希望被尊重的心理需要,情感上给予患者支持,使其产生对医院的信任感,为医疗护理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1.2 住院时沟通

    1.2.1 住院期间技术性沟通 住院前3天内,责任护士须向患者或家属介绍疾病的诊断情况、主要治疗手段、重要检查项目、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