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612
伤科接骨片治疗各种骨折临床试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海洋牌”伤科接骨片是辽宁省大连中药厂在中药剂型改革,开发海洋药物,丰富骨伤科用药过程中,运用传统骨伤理论与经验,在仿生学基础上同现代医学相结合研制出来的一种新型中药制剂,具有易服、易携、易被病人接受、疗效可靠、基本无毒副作用等特点。本临床试验旨在进一步考察大连海洋药业有限公司出品的伤科接骨片在治疗各种新鲜骨折中的疗效和安全性,并与接骨七厘片进行比较。

     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符合临床入选标准病例共99例,其中随机对照组44例,开放试验组55例,随机对照试验中伤科接骨片组与接骨七厘片组的入选病例的一般情况基本相同,P>0.05,具有可比性。伤科接骨片与接骨七厘片治疗各种新鲜骨折的总疗效分别为100%、95.45%,P>0.05。两药的临床治疗时间、X线骨痂评分、疼痛及肿胀等指标经检验,其P值均>0.05,说明两者在临床疗效上差异无显著性。伤科接骨片在本次临床试验中无不良反应发生。

    伤科接骨片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其治疗各种新鲜骨折与接骨七厘片具有等效性。

    “海洋牌”伤科接骨片是大连海洋药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国家基本药物。采用田七、海星、鸡骨为主药,与乳香、没药、土虫、红花、马前子等13味中药制成。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舒筋壮骨的功能,主治各种骨折。现参照《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选择各种新鲜骨折为治疗对象,以接骨七厘片为对照进行临床验证。

     2 试验设计

    2.1 目的 评价伤科接骨片治疗各种新鲜骨折的安全性和疗效。

    2.2 病例选择标准

    2.2.1 诊断标准:(1)骨折中医辨证标准:凡跌打损伤出现疼痛,肿胀,骨擦音,异常活动,肢体活动受限,皮肤瘀斑,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苔白,脉弦数,属气滞血瘀证者。(2)西医诊断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①有直接、间接外伤史;②全身症状:无并发症的单纯骨折,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不严重;③局部症状: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功能障碍,畸形,异常活动,骨磨擦音;④X线检查:可以明确骨折的诊断,可确认骨折类型、移位方式、骨折端形态等局部变化,并排除病理性骨折。(3)骨折分类:①骨折损伤性质:闭合性或开放性;②骨折损伤类型:横形、斜形、粉碎性、螺旋形等;③骨折损伤部位:上肢、下肢、胫骨、桡骨等;④骨折损伤程度:移位、重叠、分离等。

    2.2.2 试验病例标准 (1)纳入病例标准:①符合中医辨证标准和西医诊断标准;②年龄:18~65岁。③3周以内新鲜性四肢骨折。(2)排除病例标准(包括不适应证或剔除标准):①由肿瘤等因素所致的病理性骨折;②三度开放性骨折,合并感染性骨折或严重脏器损伤骨折;③妊娠或哺乳期妇女;④对本药过敏者;⑤合并有心血管、肺、肝、肾、脑、造血和内分泌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⑥精神病患者;⑦服用与该药功能主治相近似的药物及对骨折愈合有影响的药物;⑧骨折达不到功能复位标准,复位后无法进行有效固定者;⑨凡不符合纳入标准,未按规定用药,无法判断疗效或资料不全等影响疗效或安全性判断者。

    2.3 观测指标

    2.3.1 安全性观察 (1)一般体检项目;(2)血、尿常规化验;(3)心、肝、肾、功能检查。

    2.3.2 疗效观察 (1)促进骨折愈合情况;(2)消肿情况;(3)止痛情况。

    2.4 给药方法 (1)观察组:伤科接骨片,每次4片,3次/d,口服;(2)对照组:接骨七厘片,每次5片,2次/d,口服。

    2.5 疗程 1周为1个疗程,视骨折部位可观察2~12个疗程。

    2.6 疗效判定标准

    2.6.1 愈合标准 (1)骨折的临床愈合标准:①局部无压痛,无纵向叩击痛;②局部无异常活动;③X线照片显示骨折线模糊,有连续性骨痂通过骨折线;④功能测定:在解除外固定情况下,上肢能平举1kg重物达1min,下肢能连续徒步行3min,并不少于30步。连续观察2周,骨折处不变形,则观察的第1天即为临床愈合期。②、④两项功能测定必须慎重,以不发生变形或再骨折为原则。(2)骨折的骨性愈合标准:①具备骨折临床愈合的标准条件;②X线照片显示骨小梁通过骨折线。(3)观察骨折部位临床愈合时间参考值与平均时间:尺桡骨干骨折:6~8周,平均7周;肱骨干骨折:4~8周,平均6周;股骨干骨折:8~12周,平均10周;胫骨干骨折:7~10周,平均9周。

    2.6.2 疗效判定标准 骨折愈合时间按平均愈合时间计算。优:临床用药时间比同类骨折愈合时间提前1/3以上,达到临床愈合标准者;良:临床用药时间比同类骨折愈合时间提前1/4~1/3,达到临床愈合标准者;可:临床用药时间比同类骨折愈合时间提前1/5~1/4,达到临床愈合标准者;差:临床用药时间与同类骨折愈合时间相同者。

    2.6.3 记录评分标准 (1)X线骨痂生长变化情况评分:①无骨痂生长,骨折线清晰(0分);②少量内外骨痂形成,密度淡(2分);③较多内外骨痂形成,密度略高(4分);④骨痂大量形成,骨折线消失(6分)。(2)疼痛:①无痛(0分);②可忍受的疼痛,不要求服用止痛药,睡眠不受干扰VAS为1~3 (2分);③疼痛明显,动则加重不能忍受,需服用少量止痛药,睡眠受干扰,VAS为3~7(4分);④疼痛剧烈,难以忍受,需服用镇痛药,睡眠严重受干扰,VAS为7~10(6分)。(3)肿胀:①骨折处无肿胀(0分);②组织略肿胀,皮肤纹理略浅,骨折平面的肢体周径大于健侧0.5~1cm (2分);③肿胀明显,皮纹明显变浅,骨折平面的肢体周径大于健侧1.1~2.0cm(4分);④严重肿胀,表皮发亮,皮纹消失,骨折平面的肢体周径大于健侧2.1cm以上(6分)。

    2.7 统计学方法 临床试验资料经审校后,按资料性质不同(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等级资料用Ridit分析)进行相应统计学处理与分析,比较试验组与对照组相应指标是否有差异。

     3 结果

    我们筛选出符合临床入选标准病例共99例,其中随机对照观察44例,开放试验55例。

    3.1 临床病例一般资料的比较 见表1。伤科接骨片组和接骨七厘片组经统计学检验,均P>0.05说明两组病人的一般情况相同,具有可比性。

    表1 一般临床资料比较 (略)

    3.2 受试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的比较

    3.2.1 两组之间疗效判断的比较 见表2。

    表2 受试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的比较 (略)

    3.2.2 临床治愈时间的比较 见表3。

    表3 临床治愈时间的比较 (略)

    3.2.3 X线骨痂生长评分 见表4。

    表4 第4周X线骨痂生长评分 (略)

    3.2.4 疼痛评价 见表5。

    表5 第7天疼痛评价 (略)

    3.2.5 肿胀评价 见表6。

    表6 第14天肿胀评价 (略)

    伤科接骨片与接骨七厘片治疗各种新鲜骨折达到优、良、可、差的例数分别为9、13、0、0例和9、12、1、0例,经Ridit检验其P值>0.05,两者间无显著性差异,两者的总疗效分别为100%、95%,P>0.05。两药的临床治愈时间,X线骨痂评分,疼痛评价及肿胀评价经χ2检验,其P值均>0.05,两者在临床疗效上差异无显著性。

    3.3 安全性评价 本次临床试验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

    3.4 伤科接骨片治疗77例患者临床疗效分析 77例伤科接骨片治疗的新鲜骨折的总有效率(优+良)93.51%,其中优、良、可、差者各占据49.35%(38/77)、44.16%(34/77)、6.49%(5/77)、0%,第4周X线骨痂生长评分>2者占84.42%(65/77),<2者占15.58%(12/77),第7天疼痛积分=0者占74.03%(57/77),疼痛积分=10者占25.97%(20/77),第14天肿胀积分=0者占85.71%(66/77),肿胀积分=10者占14.29%(11/77)。以上指标均证明伤科接骨片对治疗新鲜骨折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3.5 伤科接骨片不良反应评价 治疗前及治疗后血红蛋白、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肝肾功能、心电图、尿常规等检查均未见异常,临床上无差异,且未出现不良反应。

     4 讨论

    中医骨伤认为“骨折损伤气血,致血离经脉妄行,恶血留滞,形成血瘀以至气血运行失常,瘀积不散,为肿为痛”[1]。伤科接骨片是由多味中药成分组成,它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舒脉壮骨之功效。从试验研究证实,它具有减轻组织水肿、出血、炎性细胞浸润的作用,可以改善骨折局部的微循环,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同时促进骨折局部血供,激活细胞分裂,有助于骨折愈合[2]。

    我们临床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伤科接骨片治疗各种新鲜骨折的临床疗效与接骨七厘片的临床疗效一致。伤科接骨片与接骨七厘片治疗各种新鲜骨折达到优、良、可、差的例数分别为9,13,0,0例和9,12,1,0例,经Ridit检验其P>0.05,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两药的X线骨痂评分、疼痛评价及肿胀评价经χ2检验,均P>0.05,两者在临床疗效上差异无显著性。而且伤科接骨片在本次临床试验中未出现不良反应,安全性好。说明该药为目前临床上骨伤科治疗骨折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安桢,武春发.中医骨伤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542-543.

    2 魏玉玲,晏雪生,梁克玉.伤科接骨片促进骨折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医正骨,1996,8(4):3.

    作者单位: 430033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山医院

    (编辑:江 枫), http://www.100md.com(陈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