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2233
脓毒症与基因多态性相关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6期
脓毒症,,脓毒症;基因;关联分析,1肿瘤坏死因子基因多态性,3丝裂原活化抑制因子(PAI-1)基因多态性,4IL-10基因多态性,6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脓毒症是机体对严重感染的全身反应,其预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治疗及机体的遗传背景等多种因素有关。遗传背景因素在脓毒症产生和转归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笔者现对与脓毒症相关的基因多态性进行以下综述。

    关键词: 脓毒症;基因;关联分析

    Sepsis and gene polymorphism

    WEN Ai-qing,JIANG Jian-xin

    (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Daping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China)

    Abstract: Sepsis is the systemic response to severe infection.Its prognosis is associated with many factors,such as severity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and genetic background of the body.Genetic factors lay more and more emphasis on the pathogenesis and prognosis of sepsis.The author gave a general review on the concepts of gene polymorphism,and relation of some cytokines polymorphism to sepsis.

    Key words:sepsis;gene;association study

    脓毒症是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action syndrome,SIRS),是众多介质参与的复杂反应。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人们认识到,机体对感染或创伤的反应最终表现在细胞、组织、器官和整体层次上,但这些变化往往是以基因水平上的变化为基础的。研究业已表明,基因多态性(gene polymorphism)是人类个体对疾病易感性、疾病表型和对药物治疗反应差异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探讨基因背景与脓毒症的关系,不仅有可能更加科学地认识脓毒症的发病机制,而且将为脓毒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判定及治疗带来新的机遇。本文就脓毒症相关主要因子基因多态性进行综述,为其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1 肿瘤坏死因子基因多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