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93
产科血液保护法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产科,,],产科;血液保护法;进展,1预存式自体输血,2急性血液稀释(AcuteNormovolemicHemodlution,ANH),3术中血液回收,4红细胞生成素,参考
     [关键词] 产科;血液保护法;进展

    Progression of Obstetrics Blood Protection MethodAI Yaning, ZHANG Xuelian, LIU Hongjuan

    (Ji'nan Maternity and Children Hospital, Ji’nan, Shandong 250001, China)

    Key words: Obstetrics; Blood protection method; Progression

    在发展中国家出血仍是威胁产妇生命的重要因素。产科大出血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1994年至1996年联合国关于产妇死亡的报道中认为,在引起产妇死亡的原因中大出血占第三位,死亡率约为5.5/100 万[1],3 a共有12例产妇死亡,分别为胎盘早剥4例,前置胎盘3例,产后出血5例。由于无法预测产科大出血的发生,也无相应的准备措施,一旦发生常常需要输注大量的同型异体血制品进行治疗。据统计分娩产妇需要输血者经阴分娩约为1%~3%,剖宫产约为3%~5%[2],随着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其他类型肝炎病毒的发现和人们对其危害性认识的加深,医务人员和公众对输血的关注与日俱增。本文对血液保护在产科的应用加以回顾,包括自体输血、R.Farragher和S.DattaRecent提倡产科使用预存式自体输血、急性血液稀释、术中血液回输和使用红细胞生成素。

     1 预存式自体输血

    1. 1 预存式自体输血 择期手术估计需输血的病人在术前7 d~21 d,采血1单元~3单元(每单元400 ml),以备术中或术后使用,每次采血1单元间隔7 d,枸橼酸-葡萄糖(ACD)保养液可保存21 d。若采用枸橼酸-磷酸-腺嘌呤(CPDA)保养液可保存30 d~35 d。红细胞冰冻保存,需要时解冻,保存期可达10 a。

    1.2 预存式自体输血的优点 自体输血的主要优点是避免了输同型异体血的并发症,如感染、输血反应和免疫抑制。手术前自体采血可刺激内源性红细胞的生成。冰冻红细胞可长期保存,对有不寻常抗体者大为有用。

    1.3 预存式自体输血在产科的可行性 对于择期手术,预存式自体输血是一种很好的血液保护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