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613
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研究(附17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慢性前列腺炎,,慢性前列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研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疗效。方法 以中药仙草川甲戟参汤(仙灵脾、白花蛇舌草、鱼腥草、川芎、穿山甲、巴戟天、丹参、黄芪、黄柏等)基本方并加减,联合应用抗生素左氧氟沙星及自由基清除剂Vit E药物分两组对比治疗慢性前列腺炎178例,观察治愈率、总有效率、NIH-CPSI及最大尿流率(Qmax)。结果 中西医结合组总有效率(治愈+显效+有效)为94.57%,西药组79.07%,差异有显著性(P<0.005),NIH-CPSI及最大尿流率(Qmax)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0.001)。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治疗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慢性前列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研究

    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CNBP)为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占泌尿外科门诊量的相当比例。发病率较高,仅次于前列腺增生症,且有上升趋势。我院自2001年3月~2005年7月共收治CNBP患者178例,随机分为2组对比治疗,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为CNBP的综合性治疗提供依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78例中,绝大多数来自门诊,年龄18~56岁,平均年龄(33.5±5.4)岁,病史>5个月。主要症状有耻骨上及会阴部疼痛不适、尿频、尿急、排尿等待,滴尿、排尿费力或性功能降低等。所有患者均经B超检查,除外双肾、输尿管疾病。直肠指检除外前列腺增生症及前列腺癌;尿常规、尿培养除外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膀胱炎、尿道狭窄、泌尿系结核、结石等。治疗过程中因副作用等其他因素而终止治疗者予以剔除。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症状评分(NIH-CPSI)标准分类(<9分为轻度,10~18分为中度,>19分为重度[1]),178例患者中,中度83例,重度95例。将178例随机分为2组,一组为中西医结合组92例,Ⅲa型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0 字符